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最美环保人|忠尕才措:三江源头的格桑花

2020-03-19 15:16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南筏

 

                                                      图为忠尕才措工作照。
  “这是全省、全州的荣誉,也是送给家人最好的新年礼物。”在谈及获得“2019最美基层环保人”称号时,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环境监理站的忠尕才措这样说。
  如果不是身在“致敬2019最美基层环保人”的活动现场,人们很难将这个妆容精致、话语轻柔的藏族同胞与常年工作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奔走在基层执法一线的铁军战士联系在一起。
  玉树藏族自治州作为“中华水塔”,维系着全国乃至亚洲水生态安全命脉,生态地位十分重要。2002年大学毕业,忠尕才措就选择了到玉树州林业环保局,也开始了她守护三江源头的工作。
  “她身上总有一股执着的韧劲儿,力求精益求精,好像永远感觉不到累。”同事这样评价忠尕才措。
  从入职之初的文秘工作,到如今任职玉树州生态环境局环境监理站,忠尕才措说她一直以藏族环保英雄索南达杰为榜样,在工作中刻苦钻研,忘我付出。
  辖区监管范围大、基层环境监察机构不健全是玉树州环境执法面临的现实问题。“机构问题暂时不能解决,就从机制方面想办法。”经过调研和认真思考,她提出了解决思路:将包括州县两级所有的执法力量联合起来,进行联合执法。此举不仅获得了良好成效,还被全省推广,成为全州每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点例行工作。
  “联合执法提高了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严管重罚也对企业形成了威慑。现在企业有什么问题,首先想到的就是咨询生态环境局。” 忠尕才措说。
  她负责开展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率先在全省达到全覆盖;在玉树灾后重建中主动扎根一线,确保玉树环境监测标准化建设稳步推行。被原环境保护部评为“全国环境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先进个人”,成为全省唯一获奖的个人;多次被授予年度先进工作者、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19年来,忠尕才措犹如美丽的格桑花一般,不惧风雨,傲然绽放,以自己的行动为守护三江源头贡献着力量。
  “我们会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三江源生态环境,守护好‘中华水塔’,守护好圣洁玉树,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忠尕才措说。(童克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