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蔡风海:让绿色成为内丘最美底色

2020-04-29 23:53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编辑:南筏

  

 

                     蔡风海(左二)实地调研鹊山湖环湖路绿化情况。 梁晓东摄
  河北省内丘县地理位置特殊、生态区位重要,其浅山丘陵区占全县1/3的土地面积,因而这里一直是造林绿化的“硬骨头”。
  面对这一难题,2013年11月刚上任县林业局局长的蔡风海便提出:运用改革思维破解制约浅山丘陵区绿化建设问题,全力推进绿化攻坚。
  7年时间,创新的治理模式,让荒山重披绿装。突出的业绩,也让蔡风海获得“全国绿化奖章”“河北省绿化奖章”“邢台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创新模式让荒山重披绿装
  说起内丘发生的质的变化,还得从蔡风海说起。
  2013年11月,蔡风海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对症施治提出荒山治理“三部曲”:即推进生态经济沟建设、调整种植结构、推广“三仁”种植模式。
  推进生态经济沟建设,就是“让山坡增绿、让农民增富、让农村更美”,推进浅山丘陵区荒山开发。通过组织干部群众参观学习,他们认识到要摆脱贫困,就要念好“山”字经。目前,全县已建成生态经济示范区13个,面积10.5万亩,实现了荒山开发、生态建设、农民致富。调整种植结构,就是在耕地上停种效益低的农作物,改种经济效益高的果树,向耕地要经济效益。在山场治理上,条件好的地方种经济林,在陡坡的地方种生态林,在荒岗薄地种油菜、花生等,向山坡要生态。在不易种植的地方,宜荒则荒,靠自然修复,保护植被不被破坏。推广“三仁”种植模式,就是营造以侧柏为主的“三仁”(柏仁、酸枣仁、杏仁)基地并间作药材种植模式。蔡风海认为,柏树、枣树、杏树都是耐旱树种,都有药用价值,既有生态效益又有经济效益。在推进“三仁”基地开发过程中,蔡风海坚持典型引路,由点到面,全面铺开的原则。为解决技术问题,他还大力推广“郝氏造林法”,并在此基础上创新推广抗旱造林技术;对幼树采用树盘除草、修剪、整枝等技术措施,从而确保造林成活率。目前,在浅山丘陵区完成“三仁”基地种植3万亩,到2025年完成8万亩“三仁”基地建设任务。项目建成后,可使项目区森林覆盖率提高6.7个百分点,经济效益可达8000万元,实现山更绿、水更清、民更富。
  建湿地公园打造内丘生态名片
  内丘县历来缺水,全县人均占有水资源量700立方米,仅为全国水资源人均占有量2400立方米的29.2%。从事林业工作后,蔡风海更加理解“水”在林业建设发展中的作用。熟知内丘地理环境的他知道,浅山丘陵区有两大水源保护地,分别是柳林镇的鹊山湖(马河水库)和五郭乡的卧龙湖(北岭水库)。但这两个湖也有它的脆弱性,湿地水域面积不断减少,生态环境退化,湿地植被有向陆生植被发展的迹象。为加强鹊山湖和卧龙湖保护和开发,从根本上解决丘陵区水资源缺乏问题,蔡风海认为必须要走保护恢复湿地这条路。对此,他多次邀请专家学者到鹊山湖和卧龙湖进行实地考察。经过考察,专家认为内丘鹊山湖和卧龙湖都具备申报湿地公园的基本条件。在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内丘县开始了申报省级湿地公园相关资料的搜集和技术方案编制工作。
  2014年6月25日,河北省林业厅批复同意内丘县建立“河北省鹊山湖湿地公园”和“河北省卧龙湖湿地公园”。一个县一次申报成功两个省级湿地公园,在省林业史上也是少有的。按照常规,申报省级湿地公园成功后,经过3-5年建设、积累一定经验后,才能申报国家级湿地公园。但蔡风海认为,干工作就要敢于打破常规,想别人不敢想,干别人不敢干,一鼓作气才能成功。对此,县委、县政府成立了“河北内丘鹊山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领导小组”,成员由发改、财政等25个部门一把手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蔡风海担任。
  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努力,2015年12月31日,国家林业局正式批准内丘县建设“内丘鹊山湖国家湿地公园”,填补了邢台市空白,也是全省南部距离北京、石家庄最近的一个国家湿地公园。短短两年多时间,蔡风海为内丘争取到了两块金牌,一块是国家级金牌——鹊山湖国家湿地公园,一块是卧龙湖省级湿地公园,这在冀南地区是绝无仅有的。
  工程带动构建城乡绿化大格局
  近年来,蔡风海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战略为引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咬定“绿”字不放松,大力实施“林海”战略,持续开展造林绿化活动,不断加快“生态大县”“绿化大县” 建设步伐。他们先后争取林业项目资金2.78亿多元,在全县大力实施太行山绿化、村庄绿化、生态绿廊、果品基地、通道绿化等林业重点项目工程,累计完成造林25.07万亩,飞播造林12.5万亩,封山育林11.5万亩。全县林业总产值达到54822万元,森林覆盖率达到42.5%。2019 年,又争取到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PPP项目5.3亿元,在全市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PPP项目现场会上,内丘县还介绍了经验和做法。这些重点项目的实施,增加了森林植被,促进了农民增收,为林业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大力度推进造林绿化同时,蔡风海坚持造、管并重,强化林木管护工作。他十分重视普法宣传教育,制定出台了《关于禁止户外放牧的通告》《禁止乱砍滥伐的通告》等一系列保护林业资源的文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集市庙会等形式进行宣传,提高了群众知法、守法意识;开展以打击乱砍滥伐、保护森林资源为主的“金剑行动”,有力地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加大防火资金投入,组建了100人县级专业扑火队,有效保护了森林安全;开展了禁止户外放牧行动,有力地保护了山区生态环境。(霍卫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