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兰州父子接力植树二十载:黄河岸边荒山“披”绿装

2020-07-28 08:50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清早起来,兰州市西固区青石台林业管理站站长侯万虎简单梳洗后,便到林区开始一天的巡查。自从五年前接过父亲手里的铁锹,栽树、巡查、管护就成了他的日常,“每天都要看看,不然心里不踏实。”
  西固区是甘肃和兰州的核心工业区、中国西部最大的石油化工基地。也是兰州“西大门”,黄河穿西固而过,奔流东去。
  青石台位于西固区以西,二十年前,这里“山如其名”。“山上别说树,就连草都不长,每当春天风卷起黄土,天地间一片混沌,啥都看不清。”家住山下的侯万虎儿时的记忆被漫天黄土“覆盖”。
  2000年,兰州市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指挥部成立之初,侯万虎的父亲侯福成被聘为青石台林业管理站站长,这一干就是16年。
  青石台林业管理站是西固区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指挥部13个林业管理站之一,总管护面积2733亩,由5个林班16个小班组成,具体负责林区的补植补造、绿化管护、护林防火、林木有害生物防治等工作。
  “背苗、挖坑、栽树、浇水。”侯万虎回忆说,刚开始搞绿化条件特别苦,运送树苗全靠人背,父亲和同事们每人一个背篓装10棵苗子,四五十斤重,从山脚一趟趟往上背。山路崎岖,“经常背几趟下来衣服就湿透了,肩膀也磨破了皮。”
  由于上水管线不完善,树苗栽下后,护林员们便拉着几十米甚至几百米的管子满山浇水。
  每天巡林时,看着碗口粗的侧柏,侯万虎时常想起父亲栽树时的艰辛,“春天风大,挖完树坑满嘴都是土,中午吃干粮一口下去土味掺着血腥味,才发现嘴唇裂了口子。一天下来脸被风吹得生疼,洗脸也不敢使劲。”
  白天吃不上一口热饭,晚上睡不了一个安稳觉,鞋又走破了一双……侯万虎说,为照顾父亲,母亲把家搬上了山。母亲不但要照顾做好后勤,还帮忙种树、浇水、检查管线,“可以说成了管理站的‘副站长’”。
  “那天,父亲指着这一片林子对我说‘这青山就是咱们的传家宝,你要把每棵树都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要干得比我更好!’”侯万虎说,耳濡目染下,他也爱上了种树。当父亲退休后,30多岁的他放下货运生意受聘为站长,继续种树管护。
  侯万虎说,防火是林区的头等大事,尤其春节、清明等重点时期,连着一两个月吃住在山上是常事,晚上还要换班守夜,每隔两个小时巡山。“除夕、甚至整个春节都没有陪过家人,不过看着山下的万家灯火,守护着这一方安宁,觉得再苦也值得!”
  清淤、灌溉、护林防火、林地巡查、上水设施维护、林区道路维修、林木病虫害防治……这些年来,侯万虎精细化管理管护林区,“当看着新栽种的树一年年长大,我觉得这辈子值了。”
  除了干工作,侯万虎还喜欢琢磨,怎样配置管线更合理,哪块林地需要补植,还可以种植什么苗木……随着近年林地不断扩大,苗木需求量也逐渐增加,他便把林间难利用的荒坡、沟口平整成育苗基地,每年培育侧柏、国槐、沙枣等苗木上万株,对林区“秃斑”进行补植,不断提高绿化覆盖率。
  近年来,兰州市提出“以‘绿’为主向打造美丽两山转变”的发展思路后,青石台种植了大量景观树种,“原先只有柠条、红柳、刺槐,现在则多了山杏、山桃、樟子松、金叶榆、五角枫、红叶碧桃。”侯万虎如数家珍道,“青石台从荒山变成青山,现在又披上彩衣喽!”
  西固区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指挥部副指挥陈作猷介绍说,经过二十年努力,该区南北两山绿化面积达10.9万亩,以前黄土裸露的荒山,现在绿树成林,局地小气候改善,每当下雨山上云雾缭绕,而且野生动物也多了起来,以前很多没见过的鸟也在这里安了家,并成为黄河上游重要的绿色生态屏障之一。(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