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甘肃:草原“小卫士” 暑期护绿忙

2020-08-13 09:07来源: 新华网编辑:遥城
  8月,祁连山下的抓喜秀龙草原美得醉人。湛蓝的天空下,绿茸茸的草原一望无际。草原上,不时可看到清理垃圾的小背影。
  13岁的马拉毛尕是甘肃省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红圪垯小学的五年级学生。今年暑假,她和小伙伴们一起在草原上捡垃圾,成为草原“小卫士”。
  “保护草原就是保护我们的家。今年暑假,我想和小伙伴们一起做一点有意义的事情。”马拉毛尕说,每年夏季,家乡的草原都会吸引很多游客到来。她和小伙伴们每天写完暑假作业,就会拿起清扫工具,和大人一起捡垃圾。
  到草原上捡垃圾时,马拉毛尕的小伙伴金更藏当智观察到一个现象:被垃圾遮住的小草大都矮矮的,生长缓慢。为此,他和小伙伴们发起了“拯救小草行动”。每捡一个垃圾,小伙伴们都会一起喊:“我们拯救了小草!”
  近几年,天祝县加大生态环保治理力度,引导农牧民将“全域无垃圾”写入村规民约。现在,这里天然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94.54%,区域生态环境明显好转,环保意识深入人心。一到暑假,许多中小学生成为当地的环保志愿者。
  随着暑期来临,草原旅游迎来高峰。这几天,马拉毛尕和小伙伴们做起“小导游”,在为游客做向导的同时,进行环保宣传,劝说游客不要随意丢弃垃圾。
  “我希望草原常绿,家乡越来越美丽。”马拉毛尕说。(记者白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