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独腿大侠”荒漠种树 妻子不离不弃

2020-09-14 10:30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的荒漠边缘,一位截肢后仍坚持种树的种树人被网友们称为“独腿大侠”。他叫徐世军,他与妻子从2015年起,种下了超过30万棵树。近日,这对夫妇向记者讲述了他们从相识相知到坚守荒漠的故事。
  自从老家通公路之后,徐世军想的老家还是回来建设一下。刚开始就想的是,就改善一下房前屋后的植被,种了一段时间,小树慢慢长大了,对这个防沙固沙的效果也特别好,就喜欢上了种树,就开始大片的种开树了,自己花钱种了也就是800亩至1000亩这样。
  徐世军的妻子阿拉腾花对徐世军当时的印象,挺有眼缘的,长得帅气。然后慢慢相处(后发现),人家会过日子,勤快。也挺有责任心的,就相处的一年多结的婚。
  然而,2019年8月,一场飞来横祸打破了他们平静的生活。
  2019年8月27号,徐世军在路边上站着,让一辆车给撞了。
  妻子阿拉腾花到医院第一眼看见他,感觉突然就天塌下来了。
  车祸截肢没有让徐世军消沉,他心里最惦记的,还是刚种下的树。手术后一个月,徐世军就让妻子陪着去看树。2019年春天种下的树,在他受伤后没顾上浇水有些蔫,徐世军心疼得不行。他心疼树,而妻子心疼他。
  徐世军受伤之后,妻子阿拉腾花对他的照顾是无微不至的,因为当时他自己动不了,生活的吃喝拉撒,全都需要妻子的照顾。
  徐世军他受伤之后,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不能下地走路,(下地)第一件事情,他就首先想着去看他的树,种树。
  后面的日子,独腿的徐世军依旧沉醉于种树,甚至还搞起了小发明,改良了种树设备申请专利,将手持钻沙的工具和拖拉机结合,大大提高了当地种树的效率。风沙漫天的荒漠里,忙碌的徐世军,身边总有阿拉腾花默默陪伴。徐世军表示,今后也会一直坚持把树种下去,阿拉腾花也说,会一直支持他。
  我必须要种出一片森林来。没有想过放弃,也绝对不能放弃,这是徐世军的梦想。(记者 马知远 张林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