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中国第七大沙漠牧民变迁记:“沙漠里有财富,也有幸福感”

2020-09-22 10:54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再有20天,19岁的儿子希日古就要到内蒙古师范大学报到。”
  21日一早,42岁的孟克达来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对记者兴奋地说道,“一切变得太快了,考上大学的儿子,算是正式走出了库布其沙漠。”
  孟克达来是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杭锦旗的一名牧民,他居住在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其沙漠的牧民新村。
  在他所居住的屋内摆放着新式沙发、大英寸电视、电冰箱等,显示他家的生活已经非常富足。
  总面积约1.86万平方公里的库布其沙漠,在过去30多年中,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官方、治沙企业、农牧民已合力将库布其沙漠治理成一片绿洲。当地农牧民已彻底告别贫困,步入小康生活。
  孟克达来正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如今他所居住的牧民新村是2006年由当地政府、治沙企业合力所建。
  而在此之前,孟克达来一家三口居住在低矮的土坯房内,他说,“整日看到的是漫漫黄沙,生活看不到太多变化。”
  “直到住到宽敞明亮的新房子后,一家人的心情才慢慢好起来。”孟克达来所说的好心情,源于他腰包渐渐鼓起来,生活有了奔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孟克达来的收入主要包括两块,一块是爱人阿拉腾图雅在牧民新村开设的牧家乐饭店,另一块则是他和合作伙伴在沙漠上运作的“沙漠旅游”。
  “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一家人目前毛收入大概有10多万吧。”孟克达来对记者说,“整体说来,今年的收入还算可以吧,一切都挺过来了。”
  “我们在沙漠上与人合伙搞了沙漠冲浪、沙漠滑沙等项目,备受游客喜欢,待疫情全部结束后,我们还会在沙漠旅游上开发更多的项目。”孟克达来乐观地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从小在这片沙漠中生活的孟克达来,虽然早年遭遇过风沙肆虐、生活无着,但近年来随着沙漠生态日渐好转,他对沙漠的看法也在改变。
  “沙漠里有财富,也有幸福感。”孟克达来说,“如今治理沙漠已经一步步趋向于高科技治沙,如果儿子愿意,未来,沙漠也是他实现人生理想的最佳舞台。”(记者李爱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