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叶城在“死亡之海”边缘种树20万亩扮靓“大美新疆”

2020-10-10 09:10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从小生活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阿布力米提·坎木拜尔,从未想到“寸草不生”的沙漠有一天变成郁郁葱葱的生态林。他是新疆叶城县生态林核心区的一名护林员,照看日益茁壮成长的生态林,也守护着自己的家园。
  叶城县位于新疆西南,紧连“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沙漠,因中国最长内陆河塔里木河的重要源头叶尔羌河而得名。叶城县3.1万平方公里面积中,绿洲面积只有110多万亩,生态环境脆弱。
  阿布力米提·坎木拜尔当护林员已经4年了,他见证了这片沙漠沧海桑田的变迁。当记者驱车30多公里赶到叶城县城东北方向的生态林时,他正和其他护林员一起为生态林浇水、锄草。
  据悉,叶城县在实施防风固沙生态林基地建设的同时,还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同步开展,采取贫困户自愿报名的方式,吸纳610名贫困户担任护林员,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的同时,也对生态林进行科学管护。
  叶城县生态林核心区临时党支部书记马木提·阿布拉告诉中新网记者,生态林核心区目前有360名贫困户就业,都是周围乡镇的村民。护林员每人每年在生态林管护时间90天,每人1年的工资1万元(人民币,下同)。生态林核心区以前是一片沙漠,人都进不去的。因为植树造绿,大风沙尘天气减少了,农田里的棉花、果树等农作物被风沙侵蚀也减少了,农民们都非常高兴。生态林里也有野鸡、野兔、狐狸等野生动物出没。
  叶城县自然资源局林业工作站站长燕文鹏也向记者回忆说,这片林地以前全是流动沙丘,已和农田相邻,风吹沙尘就会进入农田。为保护人们生活的绿洲,叶城县启动了20万亩生态林基地建设工程。目前,由于生态林的建设,农田和沙漠已最远相距7公里,叶城县的沙尘天气也明显减少。
  当逼近农田的沙漠魔术般变成生态林,守护着生态林,也守护着自己家园的护林员们功不可没。除了管护生态林,护林员们一年中更多的时候种地、打工以增加经济收入。
  阿布力米提·坎木拜尔在精心照看生态林的同时,还把家里的8.5亩地核桃树照顾的很好,今年收获了约1吨的核桃,预计可收入约7000元。他在当护林员的第二年,告别了多年的土房子,建设了砖混的新房,自己花了约5万元钱,政府补贴了4万多元。如今,他和孩子们生活在窗明几净的新房里。
  他的女儿祖丽胡马尔·阿布力米提说,自己曾跟随父亲到过生态林里,看到父亲和其他护林员的工作,“我父亲的工作不是太累,但他的工作很重要,能让沙漠不再靠近我们的农田和房子。”明年将参加高考的她梦想着到沿海城市读书,做一名医生。
  叶城县把20万亩生态林基地建设工程,采取“政府主导、企业投资、全民参与”的生态建设模式。目前,叶城县投入资金超过1.48亿元,在20万亩的规划区内栽种了9万亩的树种,成活率在95%以上。叶城县正在将“让风景变成产业,让绿色变成财富”,为“大美新疆”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近年来,每年春秋季节,新疆各地都会出现植树造林的热潮,积跬步以行千里,2016年-2019年,新疆累计人工造林近735万亩,绿洲生态环境得到积极改善。(孙亭文 赵雅敏 马甲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