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新疆且末县:沙漠边缘千人植树队栽树忙

2020-11-26 08:58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近日,在新疆巴州且末县防风治沙站,3000人组成的“植树队”正开展义务植树活动。2020年,且末县计划种植梭梭、胡杨等抗寒抗旱的植被17000亩,计划在植被进入“休眠期”前全部种完,确保来年沙漠种树的存活率达到95%以上。
  记者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且末县防风治沙站看到,3000人组成“植树队”浩浩荡荡在这里争分夺秒的抢种。且末县防风治沙站负责人阿巴斯·艾萨告诉记者,经过反复对比发现:在沙漠里,秋冬季比春季更适宜植树。因为可以避开风沙、高温干旱气候。
  新疆巴州且末县防风治沙站负责人阿巴斯·艾萨介绍称,历年以来,且末县平时就是春季造林,因为春季种完树风沙比较大,它成活率并不高,经过多年的试验,秋季造林的成活率比春季造林还好一些,成活率达到95%以上。
  秋冬季种树是指树木落叶后至土壤封冻期前树木的栽植,此时树木进入休眠状态,树液营养集中在根部,苗木与新换土壤适应期较长,受伤根系容易得到愈合,发出新根,翌年初春苗木发芽需要的大量养分,能够通过新根源源不断地供给上来,保证苗木的成活率,尤其适应梭梭和胡杨等抗寒能力较强的苗木生长。
  主要种的是梭梭、胡杨为主,梭梭苗是150万棵,胡杨苗是20万棵,明年开始接种大芸,又达到生态效益,又达到经济效益。
  阿巴斯·艾萨说,并不是所有的树种都适宜进行秋冬季造林。过早移植,地上代谢等活动较旺盛,容易失水,影响成活;移植过迟,地温偏低,不利于根系恢复。另外还要考虑树种的抗寒性。
  据了解,2020年且末县秋冬季植树造林计划栽种17000亩,其中10000亩为铁路沿线绿化,5000亩为防护林绿化。(赵雅敏 倪菁菁 仲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