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山东省东营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为青年科研人员搭建舞台

2020-12-02 10:21来源: 中国环境新闻网编辑:遥城
  山东省东营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周同娜博士团队,在中心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共承担了生态环境部标准制修订项目三项,其中,《固定污染源废气氟化氢的测定 离子色谱法(暂行) HJ688-2013》和《固定污染源废气氟化氢的测定 离子色谱法HJ688-2019》已经公开发布,《水质 双酚A和烷基酚类化合物的测定 气相色谱-质谱法》即将进入实验室验证阶段。承担三个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在全国地级生态环境监测机构中并不多见。
  2011年,周同娜博士毕业后,得益于东营市“百名博士进东营”的政策,通过人才引进来到东营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工作。2013年,在中心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周同娜博士工作团队,积极参与了国家环保标准修订项目申报工作。在参评单位多、大多数参评单位为省级以上环境监测站或大型监测公司的情况下脱颖而出,成功申请到“水质 双酚A的测定”国家标准制订项目,填补了东营市市在国家环保标准制订工作中的空白。承担标准工作,需要开展调查研究国内外标准方法及文献方法、开题报告、室内研究、实验室验证、专家论证质询等一系列工作,工作量大、要求高、数据来不得一点马虎,对标准结题时间有要求,这些都对项目承担者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周同娜博士开始也有犹豫,怕完不成任务,辜负中心领导的信任和重托。但中心领导的充分信任、全力支持打消了周同娜博士的顾虑,毅然接受了标准制修订的任务。但万事开头难,刚开始接触标准制定领域,方方面面都存在问题和难点。周博士团队就静下心来慢慢啃,慢慢磨,初步掌握了标准制修订工作的方式方法,标准制修订工作也上了正轨。室内大量实验工作、室外还要爬几十米高烟筒,都在挑战女同志的承受能力。监测中心日常监测工作繁忙,外加标准项目,团队工作量很大,加班也就成了家常便饭。别人下班后,团队成员还要泡在实验室,大家晚上十一、二点到家司空见惯。进入实验室验证阶段,需要奔波于各地,协调、指导六家省内外专业实验室按照标准方法开展验证工作。在标准项目完成实验工作进入专家论证环节后,要经历征求意见稿、全国征求意见、送审稿、报批稿等阶段,在此期间,要频繁往返于北京东营之间,要向专家组详细讲解标准文本,并接受专家质询,然后修稿、再论证、再修稿,直到专家组通过为止,然后进入下一轮论证质询。2016年,幸福不期而至,周同娜博士怀上了双胞胎儿子,在此期间,忍着孕吐等不良反应,坚持标准制修订工作,实在不方便就也在家里检查实验室数据,做好实验室工作安排,切实保障标准顺利进行。2017年孩子诞生后,稍事休息,立即投入了下一项标准制定工。由于工作繁忙,每天陪伴孩子时间较少,晚上回家后,伴随着自己的敲门声,孩子在家里高声问爷爷奶奶,“是妈妈回来了,快开门啊”,每次听到孩子的喊声,周同娜博士心头都酸酸的。2019年,第二个标准结题后,马上转头开始第三个标准工作,该标准任务重,时间紧,需要在2021年底前提交报批稿,自此周同娜博士和团队成员又一次泡入了实验室,晚上加班又一次成为常态。
  在周同娜博士团队6名党员的感染和带动下,东营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上下形成了争先创优搞科研的良好氛围,仅2019年以来,共申请发明专利12项,发表科研论文22篇。东营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先后获得 “东营市科技工作先进集体”、“东营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整体科研水平稳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