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内蒙古大兴安岭护林人“收养”受伤野貉60天恋恋不舍放归大自然

2021-01-14 09:58来源: 生态环境部编辑:遥城
  13日,记者从内蒙古森工集团吉文林业局有限公司获悉,日前,吉文林区护林人将“收养”60天受伤痊愈后的野生貉子“撵”出“家门”,放归大自然。
  2020年11月上旬,护林人刘占文在吉铁北沟小布苏里管护站附近听到路边传来一阵细微的叫声,仔细一看,一只像狐狸的棕色动物趴在草丛中,尽管见人露出惊恐的眼神,不时亮出尖尖的牙齿,但起身后一条后腿明显受了伤,瑟瑟发抖又移动缓慢,似乎期待着救助。
  刘占文回忆,“那几天吉文已降温,风雪交加,我担心它会再受伤害,便将它带回管护站,安放在一个高1.6米、宽1.2米的铁罐里。”
  带回管护站后,刘占文细心地喂野貉有助于接骨的钙片、黄瓜籽,再搭配上骨头汤、狗粮和剩菜剩饭。“或许是很饿,小家伙很快把食物吃光了,吃饱喝足后,露出了萌态可掬的一面,在铺着干草和麻袋片的铁罐里美美睡起觉来。”
  官方资料显示,貉外形像狐狸,体肥短粗,四肢短而细,尾毛蓬松,背毛呈黑棕或棕黄色。食鼠类、昆虫等。貉是受保护的野生动物,被国家林业局列入了《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属于国家“三有”保护动物,白天一般藏匿于洞穴中,夜间会出来活动,人们很少见到它。
  刘占文“收养”的这只野生成年貉子体长60多厘米,体重10公斤左右。经过60天的“疗养”,貉子的伤已基本痊愈。
  刘占文说:“这段时间,我与这只野生貉子结下了感情,喂食时常拿饭勺轻轻抚摸貉子的脑袋,这貉似乎也感觉到了人类的善意,从未咬过我。”
  虽然不舍,刘占文还是决定放貉归山,回到属于野生貉子自己真正的家。
  放归当日,野貉竟然蜷缩在铁罐里不出来,似乎已经习惯了养尊处优、有吃有喝的生活。众人齐心协力费了好一阵功夫才把野生貉子“请”了出来。见“死皮赖脸”无效,野貉留恋地观察着四周大约10分钟后,缓缓走向森林中。
  吉文林业局有限公司官方称,近年来,当地大力提升构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资源环境保护,辖区森林及野生动植物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张玮 贾宏文 毛虎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