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华东生态屏障“守卫人”:以青春守护绿色地标

2021-02-19 11:03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华东生态屏障“守卫人”:以青春守护绿色地标
  在海拔1238米的浙江省丽水市百山祖国家公园,龙泉片区森林防火和资源检查站站员洪杨度过了“一人、一山、一站”的特殊春节假期。期间,巡逻、观察路边野生动物和疫源疫病监测等,成为她的假期日常。
  这个有着“华东古老动植物摇篮”美誉的百山祖国家公园,位于浙江省龙泉、庆元、景宁三县(市)交界地区。为了保卫这片绿水青山,包括洪杨在内,近百名“守卫人”把青春留在了这里。
  毕业至今,洪杨从事这份工作已有六年。她告诉记者,做这份工作并不容易,没什么休息日。六年间,除了春节是轮值外,其他节假日都是值班状态。
  与她相似,“80后”护林员项晓东记得,去年的庚子鼠年除夕夜,自己同样是一人在百山祖国家公园核心区——凤阳山上的兰巨保护站度过。
  兰巨保护站海拔1500多米,承担日常森林防火、动植物资源保护、景区游客管理以及科研服务等任务。巡护山林是项晓东每天的“功课”。凌晨6时出门,徒步10余公里完成各项工作,傍晚他才能返回保护站。为节省时间,他时常把中饭装在保温盒里,在路上草草解决。
  山中天气莫测,巡护时,项晓东还会突遇大雨,除滞留在山中,他还需要应对山体崩塌和小型山洪等多种自然灾害。遇下雪天气,气温最低达到零下十多摄氏度,走在结冰的山路上,项晓东需要格外小心,“鞋子一不小心就会湿透,大半天也走不回来,袜子也会湿透。”
  一到冬天,凤阳山的积雪不易融化。以前如遇大雪封道,工作人员半个月也无法下山。兰巨保护站的工作人员实行轮班制,十天一班,因此养成了存储物资的习惯。
  “基本上买一次菜就要吃十天,蔬菜就放在冰箱里面,容易坏的就先吃掉,不容易坏的就放着慢慢吃。”项晓东说,夏天的时候,工作人员自己也会种一点,“这也是我们能吃到的最新鲜的食材。”
  冰天雪地里巡山,悬崖峭壁上检查防火线,深夜与盗猎者斗智斗勇,加班加点开展资源调查……寒冬酷暑、风霜雨雪,“守卫人”始终怀揣着责任与使命,坚守在大山深处。
  曾经,百山祖国家公园存在非法偷猎现象。举报电话一响,哪怕是凌晨一两点,护林员都必须立刻出发。
  “抓到偷猎者之后,还需要做笔录,经常是一整晚不能睡觉。”护林员项水标说,不法偷猎分子都是带枪的,没有配枪的工作人员时刻处在危险之中。
  1963年出生的项水标,是一位工作12年的老护林员,见证了当地十余年的变化。他说,近年来,通过宣传,村民的保护意识逐渐有了提高,“保护区内放牧,甚至放捕兽夹抓野猪之类的事情,已经基本看不到了。”
  近几年,动植物资源调查与森林防火逐渐成为护林员的主要工作。在百山祖国家公园庆元片区百山祖科研监测站,坚守7年的监测员朱志成今年春节也在山里度过。
  据悉,百山祖国家公园每隔几年就会开展一次动植物资源调查,资源调查样地往往距离保护站比较远,走到样点需要花上大量时间,在样地内做好样方、开展资源调查是个“精细活”,几乎都得加班加点干。
  “这份工作虽然节假日少,但还是很有趣的,可以接触到很多珍稀动植物。”朱志成说,自己曾在监控中发现过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豹猫,“现在野外很难看到大型猫科动物的身影,我们也想知道百山祖是否有大型猫科动物存在,所以也在努力寻找,有时候一天可以步行14个小时。”
  除了动植物资源调查外,每年秋冬季节,百山祖国家公园护林员要对新开辟的防火隔离带进行施工和验收,清理防火线上的杂草和落叶,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为有效防火,隔离带一般都建在陡坡上,甚至在悬崖峭壁边,工作人员需要带着沉重的工具作业,稍有不慎,就会摔下深渊。春节期间,护林员的森林防火工作也未停止。
  截至目前,百山祖国家公园已经连续37年没有发生森林火灾。“春节期间天气干燥,返乡村民较多,防火压力很大,我更应该坚守在岗位上。只要平安,在哪过年都一样。”辖内部分区域已被划入百山祖国家公园的景宁县英川镇人民政府林业站干部汤晔说。(见习记者 胡丁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