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石光银:我活一天就要栽一天树,治一天沙!

2021-07-02 10:11来源: 正义网编辑:遥城
  今年,“七一勋章”首次颁授,陕西省定边县定边街道十里沙村党总支原书记石光银获此殊荣。20世纪六七十年代,毛乌素沙地边缘荒漠化严重,不少村庄被流沙掩埋,村民苦不堪言。20世纪八十年代起,石光银举家带头进入沙区治沙,几十年来,他带领乡亲们在毛乌素沙漠南缘营造起一条长百余里的绿色长城,改变了“沙进人退”的恶劣环境,他将治沙与致富相结合,创造“公司+农户+基地”的新模式,帮助沙区群众脱贫致富。
  日前,《龙》杂志采访了陕西省定边县定边街道十里沙村党总支原书记、陕西石光银治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石光银。专访全文如下:
《龙》杂志总编辑贾正在陕西定边县定边街道十里沙村采访石光银
  贾正:欣闻您荣获“七一勋章”,特向您表示祝贺和敬意。从80年代初,您带领陕北乡亲们治沙造林,与荒沙盐碱地抗争了40年,让沙区群众脱贫致富,奋斗了大半辈子。当初是怎么走上治沙这条道路的?治沙的初心是什么?
  石光银:首先感谢专程来采访我。欢迎你们到榆林定边来看看。党和国家给我这么高的荣誉,我深感无上光荣、责任重大。1952年,我出生在陕西省定边县海子梁乡,18岁入党。幼年时就记得乡亲们常靠吃野蒿籽、榆树皮填肚子。因为太穷了,不治沙就什么都干不了,没有退路。印象最深就是沙尘暴刮得昏天地暗。记忆中8岁那年,我在一场沙尘暴里被卷出30多里地,当时清醒后,身边有人问我家住哪里?我说是石家湾的。人家问我父亲是不是叫石三老汉?我说:“是”。3天后我才被父亲找回,而和我一起的小伙伴却被沙尘暴卷走失踪了。我们祖祖辈辈就住在定边县,常年受风沙侵害,边远山区吃水都成问题,要到远处用肩挑、用桶抬。风沙肆虐、沙漠扩张、沙进人退,沙子在撵着人走呀!过几年就得搬一次家。可以说,我心中一直有个治沙梦。
  1984年,我的机遇来了,国家允许个人承包治理林场、荒山和沙地。我辞去当时担任的农场场长,与政府签订了3000亩荒沙的承包治理合同,成为全国首位承包沙地治沙的农民。我就是想把沙治住,让乡亲们把日子过好。为此,我曾变卖家产、负债累累,也曾四次搬家,甚至痛失爱子……几十年来,总有人问起这样做到底值不值得,我的回答一直没有改变:如果沙子的问题治理不好,村民就过不上好日子,治沙这个事不能这样算账,这是根本,是为子孙后代考虑。我是共产党员,党的信念不能忘啊,作为共产党员,你活一辈子,总要给后人留下点东西啊,就该担起这个担子!
  贾正:1984年,您辞去农场场长“铁饭碗”,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农民股份治沙公司,举家搬进沙区治沙,成为榆林地区承包治沙第一人。当时有没有遇到阻力,您是怎么下定决心的?
  石光银:当年在农场工作能挣四、五十元就是“铁饭碗”了,听说我要辞去乡农场场长,亲友们极力反对。我当时是这么想的,我就是要一心一意地治沙。我的梦想是:把沙子治住,改天换地,让乡亲们再不受沙害了。有人当面对我说,石光银你疯了,放着好好的场长不当,去搞什么治沙。我坚决地说,我就是想把沙治住,让乡亲们把日子过好。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就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当年治沙环境恶劣,条件艰苦,有些人就后退了。我说你们不干就走,我来干,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把治沙这件事情干成。
1987年,石光银二战狼窝沙,仍以失败告终。(资料图)
  贾正:在沙漠中植树造林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么多年您肯定也遇到过不少困难、挫折甚至失败,您是怎么扛过来的?
  石光银:我非常清楚,不治住沙,老百姓就过不上好光景。任何事情,只要下定决心没有干不成的。我这一辈子就交给沙子了,和沙打交道我心里舒服!我活一天就要栽一天树,治一天沙!我的孙子们常说,长大也跟爷爷种树治沙。看来我是后继有人啊!我们那代人受苦受累治沙造林只为让周围老百姓不再受风沙虐害。我们要从沙窝里发展沙产业,向沙漠要效益,用治沙效益积累资金,再投入更大的治沙事业,使治沙事业一代接着一代传下去。
  干起治沙,我当时面临的是缺人力、缺技术、缺资金。首先要解决的就是缺资金问题,仅买树苗一项就需要资金10多万元。为此我卖掉了家里的84只羊和一头骡子,还四处借贷,一共凑了12万元投资买树苗。看见我要卖羊卖骡子,婆姨和孩子抱住我的腿,极力反对。在治沙中,我失败过两次,失败后吸取了教训,不能再蛮干了,还是要讲科学。不懂就请教专家,到外地去参观学习成功的经验,回到定边就学着干。经过一年艰辛劳作,加之那一年雨水充沛,治理区苗木成活率达到85%以上。
石光银和治沙公司的伙伴们。(资料图)
  贾正:您创造出的“公司+农户+基地”治沙模式,将治沙与致富相结合,帮助沙区群众脱贫致富,沙窝窝变成了“金饽饽”。能给我们具体介绍一下吗?
  石光银:30多年前,为了解决村民受沙害生活贫困,政府号召移民,每户村民移过来,国家补助5000元。我辞掉农场场长,和海子梁乡政府签了承包3000亩荒沙的治理合同,在3000亩荒沙地上全部栽上旱柳、沙柳、杨树。有了第一年的实践,干劲更足了,我又盯上了地处毛乌素沙漠腹地的长茂滩林场。这里有大小沙梁1000多个,其中处在风口上的特大沙梁狼窝沙,地形复杂,80%以上是沙丘,有的大沙梁高达10多米,自然条件十分恶劣,是治沙的一块硬骨头。我就和长茂滩林场签了5.8万亩荒沙地的承包治理合同。除了全家总动员,联合7户村民一起治沙外,这次我在乡政府门口贴出“招贤榜”,招来了127户、484人的治沙团队,第二次承包荒沙地,人手多,士气足,还办起了公司。1986年春天,我带领大家拿着铁锹背着树种带着干粮挺进荒沙滩,但治起沙来情况却分外艰难。这块地叫狼窝沙,种树期间所有人都住在荒漠中用柳条和塑料布搭的庵子里,那庵子就一米高,只能晚上在里头躺着,翻身都困难。那三年时间,在沙漠里干到哪里就睡在哪里,住的是柳条和塑料布搭起的帐篷,吃的是被风耗的又干又硬的饼子。头两年虽然拼命苦干,但由于没有雨水,再加上风沙淹埋,种的树木几乎都没有成活,第一年种下去的树苗90%都死了,第二年80%的树苗也没能存活。后来我到榆林、横山参观学习,采用“障蔽治沙法”,树木的存活率一下子有了保障。父老乡亲也都愿意来参与治沙。后来就成立了“新兴林牧场”,并把股份制引入承包治沙中,村民们可以入股,他们听说治沙还能有股份,可以出钱,也可以出力,出力就有股份。有的村民卖了值钱的东西,将卖的钱都凑来治沙,这样我们才干起来了。后来儿子石占军响应政府推行万名干部下乡帮扶贫困地区政策,也来参加治沙了。年轻人带来了活力和思路,不止治沙,还规划了农业发展,生态旅游发展。2008年3月12日,一大早他在忙完对“植树节”工作进行布置动员,黎明返程时发生交通意外,人走了。
  这些年,生态也逐渐变好,我们通过“公司+农户+基地”的模式,大力发展林草经济和畜牧产业,这样,集治沙、旅游、育苗、畜牧养殖于一体综合发展,已经让1500多户农户受益了。
  贾正:从昔日的荒沙荒滩,到今日的绿色长城,几十年来,您坚持不懈地防沙治沙,成功的经验有哪些?
  石光银:最关键的一个是科学治沙。这方面我是吃过苦头的。第一年,我们在沙漠中连续苦干了几十天,没想到当年四五月间,连续刮了十几天的风沙,将90%的树苗损毁殆尽;第二年春天,我们再次来到狼窝沙种树栽苗,但还是因为风沙侵袭无获而归。面对前两次失败的惨痛教训,我带人外出考察学习。1988年春,我们开始第三次奋战狼窝沙,采用学来的“障蔽治沙法”,在迎风坡画格子搭设沙障,使沙丘不流动,在沙障间播撒沙蒿,栽沙柳固定流沙,然后栽植杨柳树,通过这个办法,树的成活率当年达到了80%以上。治沙不能蛮干,要讲科学,有问题要多向专家请教。
  我捐了113万元,解决了方圆二三十里内20多个孩子上学的问题。我幼年时候家里穷条件差,学校也远,上学要走十几二十里路程。我们弟兄也多,我父亲在解放前做了22年长工,解放后给人民公社拉骆驼,他还是陕西省1958年的劳动模范,我就是在骆驼背上长大的。有知识懂技术的人太少了,我捐建两所学校,就是为了让我们的后代受到良好教育,做事用更多科学方法。
  贾正:近些年,随着绿色发展理念的不断深入人心,为了治沙,无数人前仆后继,付出大量心血、承受难以想象的艰苦,有的时候还不能得到认可。您对今天的这些广大治沙人,有什么话要与他们共勉?
  石光银:在治沙方面,我觉得众人拾柴火焰高,还是要引导大家爱护生态。治沙是个苦差事是个难事,坚持才能胜利。治沙人,要有大国匠人的治沙精神;治沙人,要把治沙当成事业。治沙是造福子孙后代的事,治沙就需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我们走上治沙路的人,就是豁出去了,死也要把这事干成。
  “生命不息,治沙不止。”只要我活着,只要我还能动,我就要到地上看一看。现在国家政策好,各级政府加大生态环境的投资力度。我认为,你是老百姓的儿子,就不能忘记老百姓。你说农民的儿子,不给农民干事给谁干事?你是共产党员,不给国家做事给谁做事?不给国家奉献、给人民奉献,给谁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