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十年初心历久弥坚 匠心描绘碧水蓝天 ——记“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宋晓娟

2021-07-05 13:46来源: 中国环境新闻网编辑:遥城

宋晓娟在工作中

  擦亮蓝天、保卫碧水,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有一群战士每天驻守在实验室,为守护这份美好而努力。江苏省连云港环境监测中心宋晓娟就是其中的一员。
  宋晓娟从北京大学毕业后,一直扎根在环境监测第一线。凭借过硬的专业技术,先后获得:
  2016年“连云港市首届环境监测技能竞赛”第一名
  2018年“江苏省环境监测技能竞赛”第三名
  2019年“第二届全国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竞赛团体一等奖、个人第二名
  2020年江苏省生态环境厅“优秀共产党员”
  2021年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 、“最美生态环境工作者”等多项荣誉。
  十年磨剑 光荣绽放
  2010年,宋晓娟从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考入江苏省连云港环境监测中心,刚到单位便被分配到中心分析室负责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气质联用仪、气相色谱-串联质谱仪、全二维气相色谱-飞行时间质谱等大型仪器的操作维护,先后承担了苯系物、卤代烃、多环芳烃、多氯联苯等有机污染物的分析工作。在10年的工作中,她勤练内功,夯实基础,终于迎来厚积薄发的一天。
  2020年11月28日晚上,窗外寒风凛凛,江苏省连云港环境监测中心四楼化验室却灯火通明,一个端正而秀丽的身影正在忙碌着,她手持移液管,专心致志地望着读数……这是宋晓娟受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邀请,参与“水中六价铬”规范化操作视频录制现场。这个操作规范化视频将向全国监测系统进行推广,这是宋晓娟个人的“高光时刻”,也是全省环境监测系统干部职工的荣耀!
  为了这一天,宋晓娟背诵了大量的专业术语;为了这一天,她很少有时间可以陪伴家人;为了这一天,她每天艰苦的训练只为提升自己操作的熟练度。
  梅花香自苦寒来。积跬步,至千里;积小流,成江河。正是她十年的“磨剑”,才有了今天的寒梅绽放!
  扎根一线 砥砺前行
  “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是宋晓娟的人生格言。工作中,她从不挑肥拣瘦、争名逐利,而是把眼光紧盯在不断提高业务能力,拓展监测新技术、新方法上,务求做到“严谨、细致、务实、创新、高效”。工作中,她勤勤恳恳、默默奉献,连云港环境监测中心这块土壤成了她厚积薄发、施展才华的地方。经过不懈的磨练,她的个人业务水平、综合素养飞速提升,逐渐成长为中心的技术骨干。
宋晓娟在第二届全国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比赛现场
 
  除了日常的监督监测、地表水例行监测、采测分离、土壤详查等,宋晓娟还主动担负起“服务源头治理”的重任,积极参与水、气污染溯源与预警。水质污染隐患排查经常在雨后,岸边泥泞湿滑,稍有不慎就有摔倒的危险,鞋子湿透更是常有的事,但她从未有丝毫顾虑,在泥泞和颠簸中前进,在酷暑和风雨中冲锋,展现了生态环保铁军“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每次溯源监测结束后,她立刻投入到报告编制工作中,并向省厅上报多份高质量分析报告,为推动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整治、生物质露天焚烧等难题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她用坚守践行了环境监测人的使命担当!
  宋晓娟是连云港环境监测中心应急监测队伍的主力军,24小时待命,周末节假日随叫随到。在2019年的陈家港天嘉宜化工厂爆炸时,接到上级指令的宋晓娟迅速赶赴现场,在临时工作点架设仪器开展监测。临时工作点的窗户玻璃在爆炸中被震碎,天花板掉落,房门也不知去向,刺骨的寒风中还夹杂着明显的化工气味,在这样的恶劣环境里,她没有丝毫的退缩,坚守岗位,彻夜未眠。后续的跟踪监测工作,她凭借多年监测挥发性有机物的丰富经验,临危受命,承担起挥发性有机物实验室分析的重任,准备工作井然有序,当天临近下班时,“苏玛罐”样品如期而至,待上报完数据,已然到了深夜。她以积极的精神风貌、饱满的工作热情,充分发挥了“我是党员我先上”的模范带头作用。
  “每个环节都有技术关键,每项工作都有文章可做。”多年的工作经历让宋晓娟对环境监测有了更深的认识。
  做专业的事 走专业的路
  在参加工作的十多年,宋晓娟从未放松对环境监测科学专业技术的学习和钻研。从市级到省级再到国家级,每次监测竞赛笔试都是她获得第一名,她的骄人成绩令人惊叹!她勤奋努力、拼搏进取的精神让人敬佩!一直以来,她都处在环境监测技术工作的第一线和最前沿,在环境分析化学尤其是在大型仪器操作、有机污染物的分析方面有着十分丰富的经验和心得,受到了省内环境监测行业的普遍认同和高度评价。
  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宋晓娟还主动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总结概括。作为课题负责人或主要完成人,宋晓娟参与市厅级以上课题5项,累计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在《色谱》《环境化学》等中文核心期刊发表3篇文章,获得连云港市科学技术进步奖。
  宋晓娟以坚定的使命担当诠释了党员“初心”,谱写了新时代的铁军精神。未来,她将继续发挥业务精通、基本功扎实、科研能力强的优势,发扬工匠精神,带领更多环境监测人勇攀高峰,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肩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贡献更大更强的力量!(供稿人:江苏省连云港环境监测中心曹俊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