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野生动物保护下的“民间力量”:成为“护而不扰”的捍卫者

2021-07-14 09:53来源: 央视网编辑:遥城
  从北方到南方。
  从全国各地来到云南德宏。
  他们的身份是自然生态摄影师,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来到中国犀鸟谷拍摄野生鸟类,引起更多人关于鸟类保护的“共鸣”。
  这个“动物王国”还有另外几个名字——“活着的鸟类博物馆”“动植物基因宝库”。据了解,在德宏境内观测、拍摄到的鸟类已达716种,接近全国鸟类种数的50%。
  7月的云南德宏州正值雨季,距离云南德宏州盈江县70公里的高山上,隐藏着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犀鸟。在一片茂密的热带雨林深处,来自全国各地的COP15全媒体记者静等了两个多小时后,终于看到了补食回巢的雄性花冠皱盔犀鸟。
  跋山涉水,风餐露宿,与山林鸟兽为友,这是孙晓宏7年来的生活常态。每年,他有一半的时间在野外拍摄,他的足迹踏遍了云南德宏的山山水水。
  孙晓宏有诸多身份,但他最喜欢的就是“自然生态摄影师”。作为中国野生动植物资源最丰富的省份,孙晓宏初识犀鸟是7年前的事,在朋友的推荐下他来到了盈江县,花了两周的时间,蹲守在林间,数万次按下快门,一组“双角犀鸟”的影像装进了镜头。
  至此,作为种群数量稀少、中国最为罕见的鸟类之一,中国犀鸟谷发现犀鸟繁殖的消息震惊海内外,并第一次通过影像记录对外公布。
  犀鸟为何如此珍贵?
  孙晓宏说,历史上我国南部一些地区曾频繁地看到犀鸟,但近十年来一度面临绝迹的困境。犀鸟因终身“一夫一妻”的忠贞而得名,像双角犀鸟、花冠皱盔犀鸟等犀鸟种类,目前在中国只有在盈江才有稳定的繁殖点。
  拍鸟不仅需要足够的耐心和毅力,还要懂得天气、懂得鸟的习性。就这样,在长达7年的跟拍时间里,他拍到了很多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随着图片通过各种渠道的发布,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盈江,知道了犀鸟。
  像孙晓宏这样的人还有很多很多,他们虽非专业出身,但凭着一份热爱,成为野生动物保护方面的行家。
  郑山河,虽然是一名中学语文老师,却成为了菲氏叶猴全国最大种群的发现者。
  班鼎盈,曾经是电视台记者,现在是云南盈江县观鸟协会会长。采访中他表示,犀鸟作为大型鸟类和热带雨林里的旗舰物种,可以成为生态环境是否健康的衡量标准,只要有犀鸟繁衍生息的地方生态环境一定是保护得很好的。
  此外,随着政府保护力度的加强,盈江县除了犀鸟外,还记录到河燕鸥、灰孔雀雉、云豹、灰腹角雉等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42种。
  不得不提的是,近年来,全社会保护意识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民间力量参与保护野生动物行列。孙晓宏说,现在,时常等候拍摄的生态摄影师已经成为中国犀鸟谷家园的“捍卫者”,让影像成为沟通的桥梁,护而不扰。此外,不管走到哪里,他们都会向摄影爱好者、当地的百姓宣传保护鸟类,每每发现破坏行为,他们会第一时间向政府部门举报。
  当地官员表示,依托丰富的鸟类资源,采取“政府+协会+合作社”的模式,建设观鸟特色村寨、规范鸟类监测点、规定生态休养期、开展鸟类跨国联合保护,举办“国际观鸟节”,在全县形成“观鸟旅游”大环境。鼓励群众到鸟类监测点当志愿者,从事餐饮、住宿等服务,当“鸟导”、吃“鸟饭”、赚“鸟钱”。(记者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