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松花江畔“鸟叔”:为中华秋沙鸭打造栖息“天堂”

2021-11-15 10:19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在吉林省吉林市,62岁的任建国有着“江城护鸟人”的称号。自1996年起,他一直驻守在松花江长白岛,这里每年有20多种水鸟栖息,其中包括中华秋沙鸭等珍稀濒危鸟类。随着生态环境的持续好转,当地的水鸟种类和数量仍在不断增加。
  不过,最让任建国挂怀的是中华秋沙鸭,“它们喜欢群居,但胆子很小,怕声响,对水质、食物要求很高。”任建国很熟悉这些生灵的习性——这是一种比肩大熊猫、扬子鳄珍稀程度的鸟类。
  冬雪刚过,多个种群的“客人”已经飞抵江岸。这些水鸟有两部分,一些来自中国南方,在长白岛繁衍,夏季时“举家”返回;一些来自俄罗斯,食物对它们有强大的吸引力。
  近些年,松花江沿岸城市采取多种方式治理水环境,并为鸟类提供了丰富的越冬食物。目前,长白岛成了已知的中国东北地区最北端的(大群)水鸟越冬地。
  每天天刚放亮,任建国就开始观测鸟群的动态,以了解它们的种类变化、进食、伤病等情况。让其印象最为深刻的是首次与中华秋沙鸭相遇。
  “我在(长白岛)上游巡逻,一位摄影爱好者喊我过去,说一只鸭子非常特别。”任建国拿起望远镜才看清对方的模样,嘴部呈红色,肋部有火焰形状的图案。在他的要求下,这名摄影爱好者送了他一张照片。
  有了图片证据,国家林业部门还从北京派来专家做调研。任建国从专家那了解到长白岛的意义:充足的食物、安静的环境、洁净的水源、少有人类惊扰,构建了中华秋沙鸭和其余鸟类的栖息天堂——这也正是他一直以来奋斗的意义。
  “水鸟比较怕声音,如果惊扰了,第二年就会更换越冬地点。”所以,任建国十分关注人群对鸟类影响。他会劝阻商贩使用喇叭,也会劝离使用音乐的舞团。在春节期间他会持续工作,劝说要在附近燃放鞭炮的居民。
  而为了吸引中华秋沙鸭经常到访,他还会出船巡查长白岛附近的环境,尤其是它们经常“藏匿”的滩涂和巨石后侧。
  任建国还曾与中华秋沙鸭族群相遇——两只成年鸟类带领十多个幼崽徜徉在江岸。“当时很兴奋,怕打搅它们,我用电话小声地告诉了家人和朋友。”那次相遇的图片,一直被他挂在家里的墙上,“觉得和它们有特殊的缘分。”
  在动保专家的建议下,他会时刻关注水质变化以及水下食物状况。“我会尽一切努力,让它们经常回来。”
  近些年他洞悉到一些细节,伴随长白岛鸟类逐渐增多,中华秋沙鸭在松花江吉林市城区段出现的频次也在增加。当地已经有多位摄影爱好者在不同位置拍下了它们的身影。
  正是因为众多鸟类到访,长白岛逐渐发生变化。小岛附近的小屋,是任建国实际意义上的家。冬天来了,小屋的炉火正旺,持续增加的护鸟志愿者让这里热闹起来,大家和任建国一起巡逻,搬运市民捐赠的鸟粮。目前,这支队伍已有10人。
  任建国认为,水鸟数量从几十只逐渐增长到现在的规模,殊为不易。“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市民不断给它们提供玉米等食物,有关部门修建了围栏和相关设施,给水鸟营造了更好的休憩环境。”
  几天前,吉林市在长白岛启动了“河长制”相关活动。在官方和市民的支持下,附近水域还搭建了人工鸟巢。
  任建国说,他接下来的任务就是陪伴水鸟们度过这个冬天。“期待和中华秋沙鸭再相逢。”(记者 石洪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