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浙江“千岛之城”古树守护者的24年:风雨无阻护树成长

2021-12-09 10:36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田国忠清扫落叶。 陆素静 摄
  古树名木,历经百年风雨,一圈圈年轮见证着历史,也延续着人们的乡愁情思。在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白泉镇白泉村,有一位年近七旬的老党员田国忠,他24年如一日,风雨无阻,守护着村里的米槠古树林。
  地处中国东部黄金海岸和长江黄金水道交汇点的舟山系中国首个国家级群岛新区,由1390个岛屿组成,构成了“千岛之城”独特的山海风光。
  每天9时,田国忠就会拿着扫把,从家里出发,往米槠古树林走去,一边扫地,一边查看古树的生长状况。
  田国忠守护的是舟山市惟一的米槠古树林,有8株古树树龄达到225年,平均树高16米,平均冠幅11米,最大胸径达70厘米,另有20株树龄近百年的米槠。
  24年前,田国忠在一次爬山锻炼时,偶遇了一群农林专家,无意间从专家口中得知,此前并未过多关注的这些树木竟然如此珍贵,这让他很意外。
  “那时,我出了一次意外,医生建议我多休息,并要加强锻炼、恢复健康。”一想到自己每天会来山上锻炼,正好有时间照顾这些古树。他便向村里许下承诺,这些米槠古树由他来守护。
  为了更好地照顾这些古树,田国忠开始查资料研究米槠习性。
  “和人一样,树也会生病。”田国忠回忆说,有一年,有一棵米槠出现了树叶枯萎的状态,田国忠对其进行了树枝修剪,买来肥料“喂养”。一周后,田国忠发现米槠慢慢缓过来了,这让他很有成就感。
  “这些古树是看着我们长大的,这些年要是没有田国忠守着,可能不会长得这么好。”当地村民王伯表示,有一年,气象预报说有台风登陆,田国忠在台风来临之前,购置了很多木头和竹竿,对古树进行加固,台风过后,古树并没有发生倾倒或断枝现象。
  天气转冷以来,为防止风雨对米槠树体造成损害,田国忠和村民一起提前谋划,从物防、技防、人防入手,层层做细做实,以确保古树安全。
  “幸亏有像田国忠这样的古树保护者。”白泉村党委书记虞飞刚说,为了让古树更绿,在田国忠的影响下,村里对古树群原生环境进行了整体保护,明确了古树名木的养护、复壮方案和日常养护责任。
  此外,为了让古树“活”起来,该村对古树进行挂牌,修建了古树介绍牌、游客步道等基础设施,着力打造生态科普教育基地。
  如今,这片米槠古树林郁郁葱葱,林间还立着一个保护牌,上面详细标着古树的科名、树龄以及详细信息,通过扫“二维码”就能了解古树的身份信息。
  24年来,在田国忠的坚持下,村民们慢慢从不理解到认可,再到主动加入,一起参与古树的守护。“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会一直坚持下去。”田国忠说,他已经与这些米槠结缘,就像老朋友一样,空了就想过来看看。(林波 陆素静 刘攀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