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她为危险化学品补充安全“身份证”

2021-12-31 14:34来源: 科技日报编辑:雪儿

  我们干的事儿,就是化危为安中国中化沈阳化工研究院总工程师程春生说。在共和国化工行业发展壮大过程中,程春生带领团队致力于工艺和化工反应风险研究三十余年,为5000余种危险化学品补充安全身份证,为这个与危险密切关联的行业,增加了安全系数。

  尼龙绳、除草剂、塑料水瓶……化工产品在生活中必不可少,但如果不能摸清化工产品制造过程中工艺设计的技术参数和安全界限,不仅消耗高、能耗高,也容易引发安全事故。化工反应风险研究领域需要一批坐得住板凳、潜心研究的专业人才。

  自1983年毕业入职沈阳化工研究院以来,程春生始终奋战在科研、产业一线,长期从事化工工艺和化工反应风险研究,她的研究填补了我国长久以来在化工反应风险研究、风险评估和风险控制核心技术体系方面的空白。

  我差一点丢了命。谈起为什么会深耕这个领域,程春生张口就提到了至今仍难忘记的经历,那时我20多岁,在一次开发除草剂的过程中,操作工人提高了蒸馏温度、延长了蒸馏时间,导致蒸馏爆炸。我们几乎连滚带爬地跑了出来,慢一点可能命就没了。那巨大的响声、现场的黑烟、喷射满屋的黑焦油,让我当时就吓哭了。

  更让程春生后怕的是,这次事故的根本原因正是当时国内缺乏对化工反应风险的研究,对化学品、化学反应的稳定性及温度、安全控制条件不够了解。这些经历,在年轻的程春生心里埋下了开拓化工反应风险研究的种子。

  2005年,已经开始接触这一领域的程春生第一次感受到与国外的差距。

  程春生告诉记者,她当时前往瑞士一处工业园区进行技术交流,眼前先进的安全监测仪器,还有国外同行掌握的风险研究技术,都是她不曾见到和听到的。

  一回国,程春生就开始琢磨,没有中文参考资料,她就外文资料。随着我国逐步推进化工安全体系建设,2007年以来,中国中化加大科技投入,在其下属的沈阳化工研究院建设了反应风险研究平台,程春生成了平台的牵头人。

  这是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经验不足、积累不够等等都是现实难题。程春生说,但是一点点来、一步步走,没有闯不过的关。所有化学品都有分解点,有的慢慢分解,有的显著分解,做一次实验不行,就做一百次、一千次、一万次。

  就这样一次一次实验,反反复复研究论证,程春生带领团队,为化学反应过程求取安全数据,开展反应安全风险评估,为危险化学品补充了安全身份证,并在全国精细化工行业实现推广应用,为化工产业的化危为安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

  程春生把自己的青春都倾注在研究中。她主编的《化工安全生产与反应风险评估》和《精细化工反应风险与控制》等专著,填补了国内安全风险评估专著空白,成为相关学科必读的教科书。

  十二五十三五期间,程春生牵头主持完成了化工反应风险研究及安全评估技术转化与应用国家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和化工安全技术研发及应用辽宁省重大专项,对提升我国精细化工产业的自动化水平,实现提质增效和数字化转型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她牵头起草的《精细化工反应安全风险评估规范》,正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推动下,转化为国家标准。

  ……

  在程春生和她的团队努力下,我国起步晚于国际先进公司20年的化工反应风险研究,一跃跨入国际领先行列。

  来沈阳化工研究院参观的瑞士某化工企业副总裁看到我国先进的化工反应风险研究成果,向程春生高高竖起了大拇指。

  如今,新一批重大技术攻关任务又落在了程春生的肩上。

  一头干练的短发,鼻梁上架着一副纤细的眼镜,走起路来步履轻快,聊起天来笑眯眯的。很难想象,就是眼前这个温柔的女工程师带领团队驯服了越来越多的危险化学品。

  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第五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全国讲理想、比贡献活动科技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虽然荣誉傍身,但程春生仍初心不改。我发自内心地热爱我的事业,愿意为化工奉献我的全部,我们多努力一点,行业生产就更安全一点!她说。作者:汪伟 于也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