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守护长江支流的青海“哈达义警”

2022-01-19 10:31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有一支富有地域、民族文化特色的“哈达义警”群防群治队伍。
  近年来,青海省加快构建长江、黄河、青海湖重点水域禁渔期管理制度,发布《长江流域青海段禁捕通告》,实施为期十年的禁渔期管理制度,严禁一切生产性捕捞活动。
  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青海省果洛州达日县东南的满掌乡,境内有长江水系洛尔多河段(满掌河),全长20.8公里,自洛尔多(地名)顺势而流,沿着山谷汇入班玛县境内马可河。这里有一支“名字叫的上”“工作干得好”,且赋有地域、民族文化特色的“哈达义警”群防群治队伍。在当地乡党委和公安机关的统筹部署下常年驻守,确保长江禁捕工作在此不断得到深化落实。
  为确保长江禁捕工作更有深度,进一步充实分片包干的整体力量,满掌派出所将所属村的70余名哈达义警分为5支力量,分别充实到5个分片包干的队伍当中,并根据乡党委的总体部署和派出所的具体指导开展不定期的河流巡护工作。据悉,2021年,“哈达义警”不分昼夜,在洛尔多河段边巡查80余次。
  你知道洛多的水最后会流向哪里吗?知道国家现在提倡长江十年禁捕是什么意思吗?满掌派出所“哈达义警”通过走村入户的宣传方式,闲谈间把长江禁捕宣传做到群众身边。
  阿旺丹德是满掌派出所的所长,他告诉记者,“我们既然在青藏高原,在长江源头,就要有更高的责任感、使命感,从源头上抓好治理,以身作则,带动群众参与进来。”
  “取名为‘哈达义警’寓意着和平、美好和希望,也是当地群众耳熟能详的称号。”阿旺丹德说,70余名哈达义警都是藏族,大家都是义务参与这项工作,无偿的付出让大家收获了更为宝贵的东西,就是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的成就感。
  据悉,长江禁捕工作实施以来,青海省果洛州达日县满掌乡多次组织开展以“十年禁捕共护长江”“同饮一江水共护长江水”等为主题的宣传讲解工作,积极动员“哈达义警”队伍自觉成为保护长江支流的守护者、宣传者,以点带面的动员各自负责的片区牧民群众,营造了“十年禁捕人人负责”的良好社会氛围。(作者 王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