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在看不见的战场挥洒汗水——记虹口区局法宣科科长臧嘉澍

2022-04-18 14:18来源: 中国环境APP编辑:雪儿
  晚上八点,本很拥挤的虹口区生态环境局的大办公室里,只是来回荡漾着法宣科科长臧嘉澍一个人时的声音,他时而键盘敲击不断,时候电话紧急嘱咐,紧张有序地顶起了全区医疗废物收处整一条战线的总调度,是这个看不见的战场,他一个人已经坚守了半个月。
  当前,本市疫情形势异常严峻复杂,虹口区的集中隔离收治点、集中隔离点、健康监测酒店根据统一部署进行频繁的动态调整,再加上封控小区的数量每日增加、核酸检测集中采集点每日变化,导致涉疫医废、专项生活垃圾等产生量的快速增加。虹口区生态环境局切实扛起疫情防控重任,从严从紧、从细从实做好医疗废物处置,加大对医疗废弃物规范化和及时性处置,防止成为新的传播污染源。
  自4月1日开展浦西区域封控筛查以来,臧嘉澍即作为“最强守备员”驻扎单位工作。每天,他通过数10个工作微信群,实时动态掌握全区集中隔离点、集中隔离收治点、封控小区、核酸检测点的增减情况,医疗废物产生量,医疗废物收运情况以及贮存情况。
  每天100多个电话,24小时在线待命,除了做好与区卫健委、区城发集团等相关部门、各隔离点的点长沟通协调外,他还深入现场协调医废处置,抓紧抓牢医疗废物的收集、贮存和转运“三个关口”,指导落实医废全过程管理,及时有效解决医废收集、贮存、转运中存在的问题,同时结合市固废处置公司收运能力实际,迅速优化转运流程,及时采取区内短驳方式协助清运,确保全区医疗废物每日科学、有效、安全完成收集、转运和处置,守好疫情防控最后一环。
  为确保社区医废收集、转运和处置规范、及时,臧嘉澍多次牵头召开专题视频会议,帮助相关街道解读社区医废分类收运处置口径,帮助社区做好医疗废物、专项生活垃圾、一般生活垃圾的分类处置。同时,他还主动帮助协调医疗废物周转箱、一次性硬质纸板箱纸箱等运输包装物质和医疗废物专用袋,为涉疫垃圾和医疗废物的收运处置提供关键物资保障。
  臧嘉澍非常关心收运人员的安全防护,他每天都会在微信工作群中反复提醒医疗废物收运中的注意事项,着重强调人员防护、车辆消毒、文明驾驶等环节安全防范问题,始终做到警钟长鸣。
  群里有人问,臧科长你不换班吗?
  “疫情不退,我就在位。” 臧嘉澍简短而坚定地说了一句话,又投入紧张的工作中去了。作者:中环报记者丁波 蔡新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