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应蓉蓉:勇挑重担,拼搏奋斗

2022-05-07 13:50来源: 中国环境APP编辑:雪儿

  一个人若是没有热情,他将一事无成,而热情的基点正是责任心,这句话是应蓉蓉博士的座右铭。她慎终如始、兢兢业业、爱岗爱家,她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一线中勇挑重任、拼搏奋斗的形象,正是奋战在全国生态环保战线上千万女同胞的美丽缩影。

  刚获得生态环境部直属机关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的应蓉蓉博士是国家土壤环境保护工作中的一位专业技术人员,身为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土壤中心区域土壤环境安全研究室主任,她在土壤污染防治岗位上一干就是十一年。

  她是应急队队长

  20181112日,应蓉蓉博士接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办项目的一个紧急任务,需要在五天时间内完成现场土壤污染特征与环境风险调查任务。作为技术负责人,她深知在五天时间内要完成半个月的工作量,肯定是在特殊情况下的特殊任务。她毫不犹豫立即在第一时间组建好技术队伍,立即奔赴安徽省合肥市,抵达现场后,连夜开展现场踏勘,在次日天蒙蒙亮的时候,她递上了通宵撰写的现场调查方案。11月中旬的合肥已是秋雨连绵,寒风刺骨,调查现场泥泞不堪,每天工作下来,她和同事们的鞋子、裤腿上沾满了泥巴,面对一身的囧状,她眉宇间露出了一丝笑容:同志们看,今天我们又完成了双腿5公斤的负重训练。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在视察该项目现场时,高度肯定了应蓉蓉博士带领的应急队在关键时刻能豁得出去,充分发扬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精神。


图左二为应蓉蓉同志在应急项目现场汇报调查工作

  她是详查队专家

  2017—2020年,应蓉蓉博士作为核心技术专家和质控专家,全面参与全国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作为国家土壤详查专家组成员,她全力以赴对浙江农用地详查工作进行全过程指导和质量监督检查,全身心对山西、四川、河南等全国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进行技术指导和帮扶。


图为应蓉蓉博士在安徽省合肥市某农药污染地块现场开展工作

  她牵头负责的安徽省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是详查阶段最为关键的2020年,那一年正是新冠疫情暴发后的第一年。她克服疫情影响,常年转战在安徽蚌埠、滁州、马鞍山等地……全年出差天数累计高达280多天。202051日,她和同事们在安徽蚌埠的佰仕化工场地上忙碌地开展工作,企业已关闭搬迁,场地上除了空荡荡的生产区外什么都没有。到了午饭时间,因没有地方可以用来吃饭,应蓉蓉博士就和同事们一起蹲在大门口的空地上吃饭。以这样的方式过五一,成了同事们难忘的经典回忆。

  转眼到了2020年的12月,为了土壤详查成果集成能在月底前准时完成。应蓉蓉博士率先示范,每天都在保密机房工作到次日凌晨三四点,第二天早上8点又准时开工。生态环境部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表现突出个人,安徽、浙江、山西、四川、河南等9省发来感谢信,这些都是对她在土壤详查工作中做出贡献的最佳注释。

  她是陪伴孩子的好妈妈

  研究室新入职的年轻同事赵彩衣,对应蓉蓉主任的第一印象是应主任整天都不睡觉吗?有时,深夜一点多给她留言,想着第二天早上应该能收到回复,没想到刚发出去,就收到了回复。同事们晚上发给她需要修改或审核的文章和报告,在第二天早晨上班时肯定能收到回复的修改意见。这就是应蓉蓉在忙于工作和兼顾家庭之间形成的平衡,为了照顾幼小的女儿早已形成了深夜工作的习惯。

  由于出差频繁,应蓉蓉博士无法像其他妈妈那样长期陪伴孩子,谈到孩子,她满脸露出了愧疚之情。在孩子1岁半的时候,她就主动报名参加大气强化督查,白天带队检查,晚上只能通过视频连线孩子。202110月份,她连续出差23天,对孩子来说是一次漫长的等待,而对她来说,更是一种亲情思念的期盼。因此,她在不出差的时候,就会和女儿一起玩耍,相伴共读,陪伴女儿入睡。待女儿睡着后,利用深夜时间处理各种回复,以便于同事在第二天早晨上班前就能收到各种修改好的文件。她一直在坚持这样一个习惯:只要出差当天能回来,不管有多累,不管有多晚,都要回到家。作者:王邢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