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90后”地球卫士任晓媛:继续与“水”的情缘

2022-05-11 15:12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因创建的公益团队MyH2O吾水信息平台在农村水资源保护与净化工作上的积极作为,2020年,任晓媛获得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颁发的“地球卫士青年奖”,她是当中唯一的中国青年。
  任晓媛从小在北京长大,高中时,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加入了学校的公益社团“根与芽”,后来被推选为社团负责人。这是由英国知名动物学家珍妮·古道尔建立的面向全球青少年的环境教育项目,鼓励更多青少年关心环境、关爱动物。
  “当时珍妮·古道尔来北京做参访,正好选择了我们学校做演讲。她有很多正能量宣言,如‘Together we can make a difference’。”不曾想,这个偶然机会成了她公益路上的起点。
  “原来还有人能这样生活,感觉很神奇。”在了解到珍妮·古道尔为了观察黑猩猩而在野外生活38年的经历后,任晓媛很受触动,也有些向往,“觉得自己也可以尝试一下,也许能遇到更多神奇的人。”
  18岁,任晓媛前往美国留学。在瓦萨学院物理专业本科毕业后,她又到麻省理工学院攻读环境工程学硕士学位。学习期间,她加入“中国青年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网络”,尝试了很多与环境相关的议题研究。借助学校搭建的项目平台,去印度研究水信息系统,去墨西哥湾观测洋流,正式开启她与“水”的情缘。
  任晓媛告诉记者,研究生期间,她曾多次前往印度参与一个农村水信息研究项目。她发现,“印度政府建有一个很大体量的数据库,几乎涵盖每家每户的厕所以及供水的每一口公共井的水质数据。”受此启发,在麻省理工学院激励学生创新创业氛围的影响下,她开始设想构建一个中国农村的水环境数据地图。
  2015年,在麻省理工和“中国青年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网络”的支持下,任晓媛远程发起成立了MyH2O平台,开始招募大学生志愿者团队到中国农村进行实地水质调研,收集水环境信息。同时,MyH2O的中文名字“吾水信息平台”也随之确定。“‘吾水’,顾名思义,‘我的水’。水是我们共同的资源,我们一起守护。”
  2017年,硕士毕业的任晓媛决定回国,全职投入MyH2O公益平台的运营中,“我的根就在这里,我就该回来。”
  据介绍,MyH2O创立至今,共有上百支高校团队和上千名志愿者参与。“我们已经走过全国20多个省份,1000多个村庄,进行水质检测。去的最多的地区是中西部,尤其是那些目前还没有自来水供应的地方。”任晓媛表示,志愿者还开展用水调查并评估人们对清洁水的需求,将收集的数据信息悉数录入平台,汇总并绘制成中国乡村水质地图,如实反映农村的用水现状。
  在河北吾水专项水站落地现场,任晓媛正在为村民讲解饮水安全相关知识。
  “我们还用建立水站、捐赠净水装置等方式,点对点解决了多个村庄的实际饮用水安全问题。”任晓媛表示,MyH2O平台为农村链接饮用水安全资源和方案,面向村民开展水安全教育,普及污染源等知识,让更多人关注到农村饮用水安全问题。
  “我们看到有些人家,会放一个储水水缸,在里面养一条鱼,用鱼的死活,来判断水质的好与坏。”在讲述走访过程中遇到的趣闻时,任晓媛说道,一些村民会通过更本土化、更生态的方式,判断水质变化情况。
  “我们总是将喝干净的水视之为理所当然,但对有些村民来说却是一种奢望。”如何让自己和团队下沉到更多乡村,用专业力量帮助村民认识饮用水安全,懂得维护水权益,是任晓媛迫切希望达到的目标。她想要了解这些人的故事,帮助他们继续发声。
  在任晓媛热爱的公益事业中,她收获了帮助他人的成就感,也寻找到了人生的价值。2020年12月,因为在环境领域的有力探索及积极影响,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为她颁发了“地球卫士青年奖”。
  “我觉得这个奖项并不代表我做得多好,也不代表谁的成就更大,它只是代表这个阶段,我恰巧被选上了能够为中国的这些公益青年发声。”于任晓媛而言,“地球卫士青年奖”不仅是荣誉,更代表着责任与义务。在国际舞台上,她想让更多的人听到、看到中国青年的行动与故事。
  “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让更多乡村居民喝上干净健康的水。”未来,“吾水”将会一直伴随着任晓媛走在路上,继续她与“水”的情缘。作者:中环报记者周亚楠
————————————
中国环境报原题为:
“90后”地球卫士任晓媛:
继续与“水”的情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