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四川壤塘:六旬老人义务植树32年 给荒山披上“绿衣”

2022-06-07 14:24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在山坡上种树的丹真夺尔基。 让卓斯杰 摄
  “这些天气温升起来了,树苗长得好快!”芒种时节,四川阿坝州壤塘县上壤塘乡长河村贡巴拉卡高原已是满眼绿色,67岁的丹真夺尔基正在这片山坡上种树、护苗忙个不停,这已是他坚持义务植树绿化家乡的第32个年头。
  丹真夺尔基自小在贡巴拉卡高原小村寨长大,凛冽的朔风、光秃秃的山包是他儿时最深的记忆,贫瘠荒芜的高原丘壑时常让他感叹:“要是山上都长满绿树该多好!”1990年,他听说植树可以改善生态环境、防止自然灾害发生,就拿着自家的糌粑和奶渣,去到最近的壤塘县森工局兑换了100棵树苗,为家乡贡巴拉卡山坡种上了第一批绿树。
  当看到拿回来的100棵树苗有一半栽种成活后,他心中便燃起了希望,对于荒山变绿林的想法更加坚定了。随后,他又拿着自己的食物去兑换了100棵松树和柏树树苗。就这样,他与植树结下了不解之缘。
  最初,村民得知丹真夺尔基要植树,誓把荒山变绿林,有人觉得他异想天开,也有人觉得他闲来没事做,但他都把这些声音抛在了脑后。在贡巴拉卡这片荒山,来往的人们每天都会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背着树苗、扛着铁锹、提着桶上山,然后一个人挖土、栽种、填土、浇水......
  “我第一次种树时也没得经验,好多树苗都干死了,有的被牦牛踩死了”。通过一次次植树,一次次经验总结,丹真夺尔基一边义务植树,一边守护大山。看着这些小树苗一天天茁壮成长,他的内心感到无比高兴和踏实。“种树上瘾”的丹真夺尔基随时都瞅着怎么才能找到更多的树苗,壤塘县林业局分发的树苗、乡镇购买的树苗,他都领回去种在山坡上。在他的带领下,村民有时也自发来帮忙种植。
  数年如一日的义务植树并非一帆风顺。2002年6月,丹真夺尔基在给树修枝时不幸踩到青苔滑倒,左腿粉碎性骨折,但半年后他又拄着拐杖执意爬上山了。还有一年雨季,丹真夺尔基种植的百余颗树被洪水冲毁,多日的努力一夜之间毁于一旦。“看到自己辛辛苦苦种植的树苗一夜之间都毁了的时候,我想到的不是放弃,而是心疼。”丹真夺尔基说,只要坚持一定会让绿树根深叶茂。随着时间的推移,小小树苗长成了大树,乱砍乱伐也时有发生,个别村民经常跑到山上砍树用来烧柴做饭。为此,丹真夺尔基经常守在林子里,多年下来,村民们也就习惯了,不再上山乱砍乱伐了。
  “现在国家很重视生态环境,守护这片林子的不止我一个人了,我内心不再感到孤单。”丹真夺尔基动情地说道。2020年,受壤塘县林业局邀请,丹真夺尔基担任长河村的植树指导专家。30多年来的坚持,丹真夺尔基用行动改变了村民们的态度,从开始的质疑和嘲笑,到现在的夸赞和敬佩。有些住在偏远牧区的牧民,还经常找到丹真夺尔基询问植树的经验,并拿回很多树苗去种植。如今,贡巴拉卡山上已种植松树和柏树近5万棵,昔日荒凉的山坡披上了葱茏的“绿衣”,周边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眺望眼前的绿树青山,丹真夺尔基说,经常晚上做梦会梦到自己在种树,梦到种下的树苗长成了参天大树。“我要继续种树,直到种不动为止!”年近古稀的他说道。(让卓斯杰 刘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