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站在奇迹背后的生态环保人——记南京市秦淮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大队长荣照辉

2022-06-23 14:40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的瑞阳街,是一条上宅下店式的餐饮一条街,也就短短100米。前几年,老百姓投诉不断,最多的时候,1年就有400多起。但从2019年9月至今,已经连续18个月零投诉。”
  2021年,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江苏代表团举行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天琦在讲到生态环境变化时,列举了这样一个案例。
  这个登上全国两会的案例,在后续的媒体报道中被不断提起,百米长的瑞阳街也接待了一批又一批前来参观学习的单位。至今,零投诉的纪录仍保持着。很多人评价它为“奇迹”,而江苏省南京市秦淮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大队长荣照辉,就是站在奇迹背后的生态环保人。
  重新做回学生
  31岁这一年,荣照辉转变了自己的身份,从商业转到生态环保。
  “年纪不是最小的,但是资历却是最浅的。”刚工作的那两年,快节奏的环保工作没多少时间留给这位“门外汉”焦虑与困惑。那时,荣照辉总是站在检查队伍的边缘,随身带着纸笔。查什么?怎么查?如何整改?同事们的话被他当宝一样记在笔记本里,然后仔细琢磨,直到逐渐领会。
  想成为一名专业环保人,光记笔记还是不够。“多听多学多看,每个人都是我的老师。”荣照辉向老同志学成熟经验,向新同志学新的想法。深夜的办公室,他勤学法律法规,一字一句背诵;执法检查的第一现场,他努力积累执法经验,不再徘徊在队伍的边缘。
  “很快,我就开始独立接手环境执法工作。”回忆过往,荣照辉语气平静,但那些加班加点学习的日夜,让他在环保工作中迈出了扎实、稳健的第一步。
  荣照辉(左一)在执法检查
  是面对面,不是对立面
  “2008年,我接手瑞阳街。”荣照辉说,他用一天时间跑完了这条街上所有的商户,了解他们的餐饮业务、占地面积,根据实际情况给出整改意见。
  当时,相关法律法规仍不健全,而那些餐饮业主们也正为小店的生存苦苦经营,蓝天白云对他们而言有些无关痛痒。几次三番地登门“给意见”,让餐饮业主们决定主动出击“应对”一下。
  “他们找了一个‘社会代表’,带着一把锤子一把刀,要和我聊聊。”荣照辉站在他们的对面,听着他们带着情绪诉说。“他们与我谈生存,我和他们谈生活。我们可以面对面,但绝不是对立面。”他向餐饮业主们保证,“我们是来帮助你们一起解决问题的。”没有胆怯,没有退缩,他做了分内的工作,但又远远不止于分内。
  荣照辉还是三天两头登门“拜访”,从标准讲解到油烟净化器的使用规范,他讲得清楚,看得仔细。“自打接手了餐饮油烟投诉处理工作,我就没穿过皮鞋了。”荣照辉抬了抬脚,一双深色运动鞋,看上去有些年头了。
  “荣队长,来得多哦。”在瑞阳街开了十余年餐饮店的刘老板和荣照辉打了十余年的交道,他说:“荣队长站在我们的立场上,为我们考量,和我们一起解决问题。”
  给数据一点温度
  在秦淮生态环境局的一间办公室内,硕大的屏幕占满了一整面墙,屏幕上一个个点位清晰明了,滑动滚轮,数据逐渐详细具体。“不断滚动的数据反映的就是实时油烟排放情况。”荣照辉站在屏幕前,盯着那些大大小小的数字看得很专心。
  这条“智慧”之路走得并不顺利。“有两个难题,一是心理关,二是技术关。”这么多年的交流与走访,荣照辉很明白餐饮业主的处境。“是不是油烟大一点就会被罚?是不是24小时都有人看着我们?”这是他们最担心和质疑的地方。除了这些,油烟在线监控的技术关也难突破。“那些冷冰冰的数字和实际应用有很大差距。只能用于监管,不能量化到问题,这是一道鸿沟。”
  荣照辉将项目的第三方开发公司叫到一起,将这个系统一点点“磨”了出来。“可以将执法经验融入软件开发中,让这些数字更接地气、更有温度。”
  “一瞬间的超标需要警报吗?”“如有超标可以先对餐饮企业进行提醒吗?”“数据能够量化到问题吗?”荣照辉提出的一条条建议,让这个油烟在线监控的开发和升级变得有迹可循。
  如今,智慧环保餐饮油烟全流程在线监管平台实现以小时平均值为计算标准,以秒级的速度提供油烟排放浓度、净化设施设备是否正常运行等数据,如出现油烟排放超标、净化设备损坏等情况,后台将及时推送警示信息。
  此外,借助智慧环保餐饮油烟全流程在线监管平台,不仅能够快速找到片区餐饮油烟污染源头,还能掌握餐饮油烟污染排放动态,实施精准执法。平台能够通过计算得出餐饮店异常问题,自动生成督查工单,同时通过手机短消息提醒餐饮业主采取措施,及时加以整改。
  “目前,秦淮区已有2500家餐饮企业进入了智慧环保餐饮油烟全流程在线监管平台。只要方法到位,大家都是支持的。”即便有了“千里眼”,荣照辉还是和以前一样跑得很“勤”。他努力提高平台的应用度,也始终恪守自己的职责。“我报不出这家店的特色菜,但是我一定知道这家店的净化器是什么样的。”他说得很有底气。
  从业17年,荣照辉笑说最多的时候一年接受70多次采访,话题都是关于餐饮油烟治理的。在他身上,也折射出同时代大多数生态环保人的身影。他们不断地“跑”、不停地“学”,多年的执法经验温暖了冰冷的数据,也温暖了老百姓的心。作者:汪金宁 张健
————————————
中国环境报原题为:
站在奇迹背后的生态环保人
——记江苏省南京市秦淮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大队长荣照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