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志愿者札记(之五)‖不忘初心尽余热 保护生态乐奉献

2023-03-14 14:31来源: 湖南生态环境编辑:雪儿
志愿者札记(之五)‖不忘初心尽余热 保护生态乐奉献
◆李顺秀

  我叫李顺秀,是一名退休工人,现任湖南省绿色卫士祁阳大队长、祁阳市生态保护协会会长、祁阳市民间河长行动中心主任……看似职务挺多,其实都是做同一件事,那就是保护生态环境。
  说起生态与环保,有两件事让我记忆犹新:2015年的一天清晨,我打开窗户感觉异常安静,没有记忆中窗外叽叽喳喳叫个不停的鸟鸣声,这才注意到,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城市的鸟渐渐没有了。后来,女儿怀孕,我到上海女儿家照顾,为了让她吃新鲜的食物,我每天都会很早去市场买菜,有一天我同往常一样在市场买了一条活鲫鱼,准备给女儿晚上煲汤喝,连我自己都不敢相信的是,居然在杀鱼时发现鱼肚子里面还有一块塑料布!我当即就蒙了。此时,再想起没有鸟叫的早晨,家乡河岸上成堆的垃圾,不禁感叹,随着社会经济飞速发展,人们生活富裕的同时,赖以生存的环境也遭受了严重的破坏,蓝天碧水似乎已成为儿时的记忆了。
  也就是从这时开始,保护生态环境的种子在我心底萌芽。
  然而“想”与“做”是有差距的。刚开始,因为不知道保护环境要从何做起,只能提个垃圾桶到家附近的河边去捡捡垃圾。但一段时间过去,毫无成效,因为今天捡干净了,过两天垃圾又丢满了。在一次朋友的聚会中,谈到这件事,朋友开玩笑地说,你找我一起捡呀。当时我如壶灌顶,人多力量大,大家力往一处使,事情不就容易多了?说干就干,第二天我便组织几个有意愿的朋友一起商讨,怎样要做好环境保护,“我们要怎么做,做什么?”。
  就这样,我走上了环保志愿服务之路。
  君住湘江尾,我居湘江源。湘江上游的水质好不好,关系着湖湘儿女的健康。2017年,永州市率先推行“双河长”制,我荣幸地成为第一批民间河长,还被聘请为民间总河长。民间河长成立初期,我们好几个河长聚在一起,只要有空就到河边巡护,但几个月过去,感觉河流污染问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大家士气一时有点低落。之后我想,祁阳市境内分布在各乡镇的大小河流250多条,要想做好河流保护,必须发动大家一起行动才行。为壮大民间河长队伍,从而更好地保护母亲河,我每天起早贪黑,穿梭于城里和乡下的大小河流之间,观察与监督这些河流以及周边生态环境的变化,加速民间河长招募工作。期间遇到过很多困难,也遭受了不少质疑,曾经也一度想要放弃,但每每想到小时候口渴时趴在河边喝水的场景,就精神一振,撸起袖子又继续干。
  2019年我加入湖南省绿色卫士队伍,通过交流与学习,感受到生态保护的重要性,同年组织成立祁阳市生态保护协会。现在,祁阳市民间河长已也已由原来的16人发展到165人,覆盖全市22个乡镇(街道)。
  民间监督,政府治理,我是中间的纽带。2018年5月29日,我在祁水河龙山段巡河的时候,发现有人私倒建筑垃圾入河,属于侵占河道,便在第一时间把了解到的信息和拍摄的图片,通过微信发给市河长办主管人员,市河长办根据我提供的线索,仅用4个小时问题圆满解决。
  生态环境的保护离不开宣传,我们需要更多的人共同努力。在开展民间河长工作的六年里,我带领的团队组织“大手牵小手”巡河、净滩活动269次,参与人数12600人次;走进30余所学校、443个乡镇村开展防溺水、水安全进课堂、进社区等“百校千村”宣传活动471场,参与人数35000人次;为当好河流保护的“观察员、信息员、清洁员、宣传员、监督员”,根据多年护河的经验,总结出一套“就近、有效、长效”的原则,搭建了“市民间河长行动中心—乡镇民间河长工作站—段长—河流守护者”四级行动网络体系,让家乡有河流的地方就有守护者。 
  据我们民间河长反馈的信息统计,近年来河流问题和河道垃圾逐年减少,河水逐渐变得清澈了,不时还能看到浅滩处欢快的小鱼。这些无不让我这个感觉自豪。
  我觉得,做环保志愿者的意义,不仅是培养自己的环保习惯,更是带动大家一起爱护环境,同时还引导市民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吸引大家一起爱护环境。
  在过去的十余年志愿历程里,我先后被评为,中国好人,农业农村部“最美护渔员”,湖南好人,湖南省“最美民间河长”、湖南省“河湖卫士”、湖南省“最美志愿者”、湖南省“雷锋式巾帼志愿者”、绿色湘军“十大杰出人物”、永州市第六届“道德模范”、祁阳市“道德模范”……这些不仅仅是荣誉,更是责任,也是激励我前进的动力。
  不忘初心尽余热,甘为清波守春秋,未来我将充分发挥绿色卫士的作用,为更美好生态环境,奉献自己的微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