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净土 > 正文 >

加快推进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

2018-06-05 08:28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小璐
          “土十条”要求,2018年底要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在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三部委共同指导和各省级人民政府领导部署下,各地有关部门通力合作,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据悉,本次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共布设农用地详查点位55.3万个,超过2005年~2013年开展的土壤污染状况调查任务量10倍左右。

        事实上,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是“土十条”确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根据规定,我国要在2018年底前查明农用地土壤污染的面积、分布及其对农产品质量的影响,2020年底前掌握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中污染地块的分布及其环境风险。

        我国初步建成了国家土壤环境监测网,将农用地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纳为重点。中国环保在线查阅资料发现,目前全国各地土壤污染详查正密集开展。

        需要注意的是,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面广、涉及部门多,推进难度大,各有关部门单位需密切配合,各部门必须在认识上要有“深”度、在组织领导上要有“强”度、在工作落实上要有“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