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净土 > 正文 >

我国自然保护区占陆地面积近一成半

2018-06-05 08:14来源: 人民网编辑:小璐
    本报北京4月17日电 记者日前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获悉:截至2017年底,全国共建立各种类型、不同级别的保护区2750个,总面积约14733万公顷,约占全国陆地面积的14.88%,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69个。

    我国自然保护区范围内,分布有3500多万公顷天然林和约2000万公顷天然湿地,保护着90.5%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85%的野生动植物种类和65%的高等植物群落,保护了300多种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和130多种重点保护的野生植物。

    我国长江、黄河、澜沧江、怒江、雅鲁藏布江等重要大江大河源头生态系统、东北大小兴安岭和长白山地、横断山区等地区重要天然林精华都在自然保护区内得以保护保育,其中长江上游的森林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温带森林,整个长江流域建立了约144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对加强长江生态系统的健康和安全起到重要保障作用。

    野外朱鹮数量由最初的7只增加到1500余只,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亚洲象数量已由最初的170头增加到约230余头,活动范围也在不断扩展;仅分布于海南霸王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海南长臂猿,数量由1984年的两群9只,增至20只左右;仅分布在贵州梵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黔金丝猴,由上世纪80年代初的300余只增长到目前的750余只。

    为全面掌握我国自然保护区内野生动物变化情况,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支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布设红外相机用于科学研究和监测,目前全国80%左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都安装了红外相机,实现了对自然生境下野生动物野外生存状况的跟踪,对智能化自然资源监测、评估和管理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