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净土 > 正文 >

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04 11:04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cfej2

       庚子新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波及全国,牵动亿万民心。
       面对这场在春节特殊时期发生的罕见疫情,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对疫情防控作出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召开会议、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生态环境部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要求切实抓好疫区医疗废物处理处置环境监管、环境质量监测及信息公开、城镇污水特别是医疗废水处理监管等工作。同时,出台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监测方案》等防控方案和技术指南,为各地开展相关工作提供了指引。
       在这场重大战役中,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以“ 战斗的姿态”坚守岗位,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不顾个人安危,深入疫情现场,认真落实防控措施,对医疗废物废水收集、转运、处置进行全过程监管,进一步加强空气以及地表水特别是饮用水水源地的应急监测,努力构筑防止次生环境污染事件的严密防线,取得良好成效,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保障,切实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这场疫情影响范围广,涉及人数多,截至目前,确诊和疑似病例总数仍在攀升,防控形势仍十分严峻。每天产生的大量医疗废物污水给大气、水环境安全带来诸多风险,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能力不足、城乡居民丢弃的防护器材以及疑似症状居民家庭的生活垃圾处理等问题也亟待引起重视。防控疫情,重任在肩,决不能松劲。
       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履职尽责,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遵循“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认真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坚决遏制因疫情造成的环境次生灾害。
       各地生态环境部门要勇于担当作为,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要继续做好疫区医疗废物处理处置环境监管工作,及时掌握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运行情况和处置情况,科学指导各地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医疗废物。要进一步加强医疗污水收集、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污染物排放等工作的监管,主动加强与卫生健康、城镇排水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健全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要切实做好空气、水尤其是饮用水水源地环境质量监测工作,增加监测频次和监测点位,及时公布监测数据,回应社会关切。要主动向群众传递防治信息,做好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宣传解读,普及科学防护知识,为公众释疑解惑,增强全社会战胜疫情的信心。
       多难兴邦,殷忧启圣。疫情防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事关社会大局稳定、事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生态环境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走在前、作表率,打头阵、当先锋,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铁军精神,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