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净土 > 正文 >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1-01-28 09:50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cfej2

       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十三五”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从实践到认识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一个重要的经验是抓住主要矛盾,聚焦突出问题,集中力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保卫战等7个标志性重大战役,“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饮用水水源地整治等4个专项行动精准发力,推动一系列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长期矛盾和短期问题交织,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总体上尚未根本缓解。最突出的是“三个没有根本改变”,即以重化工为主的产业结构、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和以公路货运为主的运输结构没有根本改变,污染排放和生态破坏的严峻形势没有根本改变,生态环境事件多发频发的高风险态势没有根本改变。同时,污染防治攻坚要拓展到更宽的领域、更大的范围,除了常规污染物之外,要更加重视新污染物治理,触及矛盾和问题的层次更深、领域更宽、要求更高。
       “十四五”期间,生态环保工作任重道远。我们要保持攻坚力度、延伸攻坚深度、拓展攻坚广度,稳中求进,推动污染防治攻坚取得新突破。
       要更加有力地落实“三个治污”的工作方针。过去的一年,尽管受到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我们仍然圆满完成了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一个重要的做法就是认真落实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三个治污”方针,切实提高了污染治理成效。实践证明,“三个治污”方针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纲”和“本”。精准治污是目标和要求,科学治污是基础,依法治污是手段。在精准治污方面,要更加聚焦工作重心,做到问题、时间、区域、对象、措施“五个精准”。在科学治污方面,要更加突出科学施策。坚持系统观念,遵循客观规律,强化对环境问题成因机理及时空和内在演变规律研究,做到科学决策、科学监管、科学治理。在依法治污方面,要增强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从立法、执法、守法等各个环节推进依法治污,以法律的武器治理环境污染,用法治的力量保护生态环境。
       要进一步强化系统观念,统筹兼顾、整体施策、多措并举,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协调推进治污攻坚。系统观念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和矛盾的重要原则,更是指导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思想理念。山水林田湖草是相互依存、紧密联系的生命共同体,牵一发而动全身。一些污染问题表现在地下、在水里,根子却在地上、在岸上。这就要求我们,要用系统论的思想方法看问题,把系统观念贯彻落实到生态环境保护实践和具体工作中。要在强化末端治理、过程治理的同时,更加注重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整体治理。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系统性出发,找出问题根源,从源头上系统开展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防止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加强协同联动,强化山水林田湖草等各生态要素的协同治理、重点区域的协同治理、上中下游地区间的协同治理,增强各项举措的关联性和耦合性。要注重整体推进,在重点突破的同时,加强综合治理系统性和整体性,防止畸重畸轻、单兵突进、顾此失彼。
       要做好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顶层设计。“十三五”期间,生态环境部门集中力量实施了“7+4”标志性战役和专项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十四五”期间,要把握好新发展阶段生态环境治理的特点,顺应由“坚决打好”向“深入打好”的重大转变,围绕“提气、降碳、强生态,增水、固土、防风险”的总体思路,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再打几场重大战役,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在重点区域、重要领域、关键指标上实现新突破,带动生态环境保护整体推进。
       当前,污染防治工作仍有很多难题待解、很多难关要过,绝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我们要始终保持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下更大的决心、花更大的力气、用更多的智慧,确保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新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