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净土 > 正文 >

宁夏银川:五万余亩河滩地回归母亲河“怀抱”

2021-11-30 13:48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把河滩地交给政府,让它自然修复,保护好环境才能换来子孙后代福泽万年。”29日,宁夏银川市兴庆区掌政镇村两委宣传干部董艳玲告诉记者。
  自2019年10月12日兴庆区河滩地收回工作启动以来,这句话成了当地干部动员村民签订河滩地退出协议的“家常话”,在任何地点,任何时刻都能看到他们动员村民的身影。
  而面对祖祖辈辈耕作在河滩地上的村民,动员他们交回土地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
  “刚开始做动员的时候,村民们不理解、不配合,我们只能挨家挨户上门去解释,告诉他们国家收回土地是为了保护母亲河,只有生态好了,我们居住的环境才会越来越好。”董艳玲告诉记者,为了保护母亲河,每一位干部将责任扛在肩头,想尽办法克服各种困难,“先做党员的思想工作,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再解释,一定要将政策给群众说明白、讲清楚。”在她们的努力下,让依靠河滩为生的群众渐渐明白“交回”河滩地的重要性,得到了群众的广泛支持配合。
  “我们常年在河滩地上耕种,不仅耗地耗水,施肥打药对环境也不好,既然国家有号召,那我们也积极响应,为了子孙后代,这地得交。”掌政镇强家庙村村民张建华说。
  据统计,兴庆区已收回应补偿河滩地面积5.55万亩,交通运输用地面积4.55万亩。目前,收回的河滩地已全部移交银川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再由银川市国资委按照已批准的《黄河银川段两岸河滩地生态修复规划》进行生态修复。通过开展河滩地收回工作,对黄河兴庆区段进行有效治理,清除违法违规建(构)筑物,沿岸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记者 李佩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