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净土 > 正文 >

“湿地之城”武汉:人与自然美美与共

2021-12-07 11:09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湿地是迁徙鸟类休息和补充营养的中转站和栖息地,其环境直接影响鸟类种群繁衍和生态系统平衡。记者5日随武汉市观鸟协会来到武汉沉湖湿地开展鸟类调查,记录鸟类数量、种群和概况。
  沉湖湿地总面积17.4万亩,内有广阔的沼泽、湖滩、草甸和丰富的生物资源。沿着堤岸环湖而走,目之所及皆是绵延不绝的草木。时值枯水期,沙洲滩涂露出水面,引来成群鸟儿栖息。偶有猛禽在这水天之际一展雄姿,激起万鸟齐飞,颇为壮观。
  这些鸟儿中,不仅有赤麻鸭、大白鹭、豆雁等,还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灰鹤、小天鹅等。“每年这时候都有很多鸟儿来武汉越冬,今年还有不少珍禽呢!”武汉市观鸟协会成员明亮说。今年入秋以来,火烈鸟、卷羽鹈鹕、黑鹳等陆续光临沉湖,野猪、貉等也时常现身。
  “真像鸟儿们聚会。”一位路过的村民感慨道。
  据调查数据显示,当天在沉湖观测到的鸟类总计84种,48000余只。武汉市观鸟协会会长颜军介绍,沉湖鸟类数量在最高峰时可达到约8万只。
  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方瑛介绍,近年来,沉湖大力实施退养还湖,拆除原有鱼塘藕塘的围埂,取而代之的是栽种挺水植物、浮水植物,打造生态岛,可满足不同动物的需求:白琵鹭等涉禽喜欢在浅滩上觅食,夏季丰水期时,蛇、甲鱼和小麂可以在岛上避水。
  从武汉市观鸟协会定期在涨渡湖、安山、府河、天兴洲等湿地公园和保护区的调查情况来看,近年来,该市鸟类种群和数量呈平稳上升趋势。
  为保障生物多样性,湖北持续开展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保护与修复。武汉市启动了智慧湿地建设,打造以实时监测、快速诊断、自主分析、高效决策、精准管理为标志的林草生态智慧感知系统,建成后可实现全市湿地类自然保护地的全覆盖在线监测。
  2022年11月,《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将在武汉召开。颜军表示,武汉有众多自然环境保护组织,20多万湿地保护和科普宣教志愿者。湿地群绕的武汉,必将惊艳四方。(作者 武一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