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净土 > 正文 >

安徽大别山:林长制让绿水青山变幸福山

2021-12-14 09:13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冬日的清晨,寒风凛冽,地处大别山腹地的岳西县天堂镇余安村村级林长谷英六来到村里海拔最高的余安林场巡护。他拿起望远镜,各个山场情况尽收眼底,哪怕一丝可疑的烟雾也逃不过他的眼睛。
  入冬以来,天气干旱,全镇11个森林防火值班卡口都严阵以待。护林员们肩挎小喇叭、身背便携式防火设备,跨山头,钻山林,起早摸黑巡逻在各个山场。“打开生态护林管理系统平台,就能看到护林员每天巡林护林实时情况。”天堂镇林长制办公室主任汪从旺介绍。
  今年以来,该镇32名护林员都用上了智能化设备巡山护林。依托大数据,实现各级林长、护林员定期巡查打卡,分级管理全覆盖。护林员与林长全程沟通信息,各级林长实时查看相关数据、监管辖区森林,及时处理紧急情况。同时,安排42人及52部车辆进行森林防火宣传、巡逻,发送防火短信、防火宣传单6000多份。
  如今,天堂镇林场已成为岳西县城一道重要的绿色生态屏障,31257亩林地日夜为县城释放氧气,输送净水,被誉为“绿色天堂”、“县城绿肺”。
  天堂镇党委书记、镇级林长徐险峰介绍:“我们持续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成果,促进林业产业融合发展,赋能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构建林业生态安全屏障,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金山银山。探索实施‘林长+示范基地’‘林长+项目’机制,提升森林质量,增加林地产出,助力乡村振兴,在推动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上持续发力。”
  冬日的暖阳下,天堂镇竹篙尖公园内,绿色常驻,鸟语花香,群众悠闲惬意的穿行其间,广场上有人翩翩起舞,不时传出悠扬的黄梅调。眼前的幸福生活,得益于岳西县林长制重点项目。“林长制的推行让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底气更足了。”徐险峰说。
  眼下,余安村200多亩黄金芽茶长势正好,环山而上的樱花大道正在加紧扩建培育。余安村将产业园采摘与附近的林场风景带结合起来,打造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区。依托林业发展这座“绿色银行”,小小村庄变成了“乡村森林公园”“县城后花园”,带动村民在家门口销售农副产品、办农家乐。
  据统计,2020年以来,天堂镇完成欧投造林324亩、芭茅山改造200亩、森林抚育2500亩、封山育林2700亩、义务植树3万株。创建石桥村省级森林村庄、余安村三变示范村和创建林长制改革示范区。
  随着新一轮林长制持续深化,生态红利得以释放。如今,岳西境内森林覆盖率达76.6%,动植物2160多种,空气优良天数98%以上。在开展森林资源保护与发展的同时,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新面貌。 (储玮玮 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