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碧水 > 正文 >

经济欠发达县域水污染防治

2018-12-13 14:41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新沂市是计划经济时期江苏省重点扶持的农用化工基地,当前,新沂市传统产业污染治理难度大,废水达标排放稳定性不强,结构性污染问题仍然存在。作为经济欠发达县域,全市9座镇级污水处理厂除草桥、窑湾污水处理厂运行外,其他7座污水处理厂均未运行。各镇污水管网建设滞后,污水收集率低,无法正常接收污水。为推进水污染治理,新沂市强化责任,严格监管,突出抓好三方面工作。

  首先,以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带动治水。以生态环保倒逼产业转型升级、以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生态环境保护,成为新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先后出台《新沂市农用化工生产企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新沂市化工园区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在坚决淘汰化工落后产能,加快化工园区和化工企业转型升级步伐的同时,努力做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共赢。

  通过搬迁改造、限期治理、提标改造等多种措施,不断完善企业的治污设施,提高企业废水处理能力,削减源头排污量,提高达标排放水平。大力发展新医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排放。

  开展农村河道疏浚工作,编制完成《农村河道疏浚整治项目实施方案》,现已通过徐州市财政局和水利局批准并完成招投标。推进黑臭水体治理,结合“263”专项行动要求,制定《新沂市黑臭水体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排查黑臭水体400多条,其中281条完成治理。加强畜禽养殖治理工作,修订完善《新沂市畜禽养殖区域划分方案》,进一步合理划分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范围,确定禁养区内需关闭搬迁畜禽养殖场71家,目前已完成关闭搬迁工作。

  第三,以“河长制”的落实带动治水。新沂市境内河网交错,水系复杂,监管难度大,治理任务重。新沂市落实属地责任、健全长效机制,在全市范围内设立2764名河长,分级包挂全市1075条河流。确保到2020年,全市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82%,建成“互联互通、引排流畅、功能良好、生态优美”的现代河湖网水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