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碧水 > 正文 >

万余只水鸟迁抵青海湖

2019-04-09 09:20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据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对外披露,日前结束的春季巡护工作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已有1.7万余只各类水鸟迁抵青海湖。
  作为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青海湖不仅是维系青藏高原东北部生态安全的重要水体、控制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的天然屏障,也是中亚、东亚两条候鸟迁徙路线的交汇点。每年在青海湖迁徙停留的候鸟有92种超过20万只,是中国境内候鸟繁殖数量最多、种群最为集中的繁殖地。
  “此次共监测到水鸟9科32种17300余只,数量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何玉邦介绍,在青海湖繁殖的夏候鸟斑头雁、棕头鸥、渔鸥、普通鸬鹚目前都已来到青海湖,数量近2000只,约有400余只普通鸬鹚已经开始在鸬鹚岛占窝、筑巢,约90余只大天鹅栖息于青海湖畔。
  据了解,目前青海湖尚未开湖,因2019年冬季气温较以往偏低,青海湖绝大部分湖面坚冰密布,唯有河口区域和部分漫滩湿地冰雪消融,迁徙鸟类特别是雁鸭类基本都能在环湖周边监测到,鸻鹬类种群分布较少。
  “青海湖地理条件特殊,地下水几乎常年保持恒温,看上去冰天雪地的地方却有大量的不冻泉水,为候鸟提供了必备的生存环境。”何玉邦说,“近年来青海湖水位上升,湿地面积扩大,泉眼增多,水生物和水草不断增加,也为候鸟提供了充足的食物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