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碧水 > 正文 >

长江干流及两湖水位全线退至警戒以下

2020-09-03 11:26来源: 人民网编辑:cfej2
      从水利部获悉,1日7时,长江中游干流莲花塘站水位退至警戒以下,超警历时59天,其中超保6天;18时,洞庭湖城陵矶站水位退至警戒以下,超警历时60天,其中超保7天。至此,长江干流及洞庭湖、鄱阳湖水位全线退至警戒以下。
       9月1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主持会商,分析研判今年第9号台风“美莎克”动态和近期汛情形势,安排部署暴雨洪水防御工作。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参加会商。
       预计未来3天,受台风“美莎克”和冷空气共同影响,东北中部东部、西南东部等地将有中到大雨,其中辽宁东部、吉林大部、黑龙江西部南部、内蒙古东北部、重庆北部、贵州中部等地部分地区将有暴雨,局部将有大暴雨。受其影响,辽宁省辽河、浑河、太子河,吉林省第二松花江,黑龙江省嫩江、松花江,贵州省赤水河,重庆市乌江及三峡库区等将出现明显涨水过程,暴雨区内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发生超警以上洪水。黄河上游干流兰州、石嘴山河段维持超警。
       会商强调,务必高度重视台风“美莎克”可能给东北地区带来的暴雨洪水,坚决克服麻痹松懈心理,迅速进入临战状态,立足最不利的降雨情况、最恶劣的洪水组合,全力以赴做好防范应对;近期西南等地还有降雨,黄河干流部分河段仍超警,要继续做好各项防御工作。
       一是全力防范东北地区暴雨洪水。要密切监视台风“美莎克”动向,滚动预测预报;相关流域管理机构、地方水利部门和水库管理单位要各负其责,提前了解掌握水库上下游情况,科学实施白山、丰满、尼尔基等骨干水库调度,充分发挥防洪减灾效益;要加强嫩江、松花江等江河的堤防巡查防守,针对嫩江齐齐哈尔等江段为沙基沙堤、防洪标准偏低的情况,提前安排,强化防守措施;要着力做好中小河流洪水、山洪灾害防御及小型水库安全度汛,保障防洪安全。
       二是继续抓好长江黄河骨干水库调度。要统筹考虑后期来水、下游防洪安全、水资源利用和通航要求等因素,进一步加强预测预报和分析研判,不断优化细化长江三峡、汉江丹江口、黄河龙羊峡和刘家峡等骨干水库调度方案,科学精细调度运用。
       三是切实做好西南地区山洪灾害防御。密切关注西南地区局地强降雨,加强抽查检查,指导督促相关地区加强值班值守,及时通过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和“三大运营商”发送预警信息,严密防范山洪灾害,保障人民生命安全。
       四是统筹开展水工程调度效益分析和蓄滞洪区运用补偿。组织深入分析今年的汛情特点和水工程发挥的防洪减灾效益,及时总结经验。指导安徽省水利厅及长江、淮河水利委员会做好国家蓄滞洪区运用补偿相关工作。
       会后,水利部向吉林、黑龙江两省分别派出工作组,协助指导做好台风“美莎克”暴雨洪水防御工作。目前,水利部仍维持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