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碧水 > 正文 >

连云港西盐河水质从劣V转变为优III

2021-01-19 09:52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cfej2

       江苏省连云港市用3年时间,通过科学谋划、精准施策,探索出一条具有连云港特色的治水之路。2020年,连云港西盐河盐河桥断面平均水质根据国家终审结果为III类,远超国家下达的考核目标。

     受污水收集处理不到位等因素影响,连云港市区主要行洪、排涝通道——西盐河曾长期为黑臭水体,2017年,西盐河的盐河桥断面为全省唯一一个劣Ⅴ类国考断面。为此,连云港市、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担任盐河桥“断面长”,针对入河污染源,逐一开展排查、整治,水质持续向好,于2018年消除黑臭。

     但解决黑臭问题之后,治污难度并不会减轻,还需要通过上游生态湿地净化、雨污分流、生态补水等综合手段进行系统治理。

     为尽快补齐雨污分流短板,近年来海州区投入5亿余元,对118公里的城区主次干道污水管网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完成甲子河涧沟、青龙涧沟、西门涧沟、易居公馆涧沟等4条排污沟截流整治,城区污水收集率显著提升。

     同时,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多元化筹资机制,针对流域内农村生活污水、畜禽和水产养殖废水等问题,投入10亿余元进行整治。为减少工业污染排放,先后关闭沿河的德邦兴华、双菱化工等4家重污染企业,整治沿河“散乱污”企业56家。

     为提高治水的系统性,2020年,连云港市海州区首创“河长+流域长”制,由海州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任流域长,每月召开一次工作会议,及时通报问题、部署工作。

     海州区检察院、海州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建立“河长+检察长”机制,实现跨部门协作联动,共同整治涉水违法行为。海州区检察院针对联动工作中发现的生活污水、工业废水问题,发放3份检察建议。

     此外,水利、住建等部门建设湖岛缓冲区、生态过滤区、湖面沉淀区3个功能区。近年来,两次对西盐河进行清淤疏浚,从2018年起分3次建设9506㎡的生态浮岛,将西盐河真正打造成为具有生态示范作用的绿色廊道。

     为有效管住污水入河问题,海州区对沿线所有的泵站涵闸实行3级精准管控,实行统一调度管理,严禁擅自排污。对沿线183个入河排口全面开展清理整顿,首创流域生态补偿办法,定期对干支河道排口水质进行检测,并将检测结果与奖补资金挂钩,2020年共奖补沿线镇街241.5万元,扣缴1417万元。

     据统计,2020年连云港6个国考断面平均水质全部达到年度考核目标要求且全部达到Ⅲ类水,断面达标率、优Ⅲ类断面比例均为100%。15条入海河流平均水质全部消除劣Ⅴ类,且全部达到年度考核目标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