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碧水 > 正文 >

福建泉州聚力“安全生态水系”建设 赋能乡村振兴

2021-11-26 09:17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漫步在福建泉州南安市诗山镇诗溪西上段,只见流水潺潺,清澈见底,河道两边的防洪堤上修建了休闲步道,不时有村民在步道上散步、健身,不远处的农田农作物长势良好,一片青翠。
  这是诗溪西上段为民办事安全生态水系项目实施后的景象,据悉,该项目总投资947万元,完成治理河长8公里,效果显著。
  诗溪西上段项目是泉州实施“安全生态水系”建设的有机组成。近年来,泉州市水利局以综合治水为抓手,以重大水利项目为依托,以整条流域为纽带,带动周边地区实现产业发展、市政提升、环境改善和历史文化挖掘、展示,探索出赋能乡村振兴、推动县域经济的安全生态水系治理新模式。
  据泉州市水利局有关人士介绍,安全生态水系治理,主要是通过采用生态清淤、河床修复、岸坡修复,打造生态通道,丰富河道生物多样性,维护河流水生态环境健康,形成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实现河道生态功能修复;与此同时,充分利用现状石滩、河滩、原生植物群落资源及河岸河滩景观的特色风貌,通过贯穿水系两岸的生态园道和景观提升工程,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结合两岸生活污水处理、人工湿地工程建设,净化水质,改善农村水环境,全面提升生态效益。
  泉州市永春县石鼓镇吾江溪安全生态水系项目便是其中的典型案例之一,该项目2020年6月开工,2021年9月完工验收,总投资1454万元,治理河长8公里。项目完工后,所在河段生态系统得到修复,水量更加充足、水流更自然、水质更良好,沿河农村生态水平明显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安全生态水系项目的实施对于助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可以结合周边水环境综合治理,带动旅游产业发展,增加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同时辐射带动沿溪两岸农村土地的综合利用,提升地块价值,实现土地保值增值,进一步拓展城区和乡镇镇区的发展空间。
  对此,从泉州市德化县雷锋镇蕉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便可见一斑。该项目实施水质提升工程、防洪景观工程、美化工程等,有效减少农业污染,使得流域岸绿水清、乡村整洁舒适。同时,以景观要素整合,基础设施联动,整村连片推进,打造了一条“春看樱花、夏观竹海、秋赏稻浪、冬泡温泉”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不仅改善了水生态环境,更给雷锋镇带来了蓬勃商机,乡村游客数量明显增多,农村社会效益明显增加。
  截至目前,泉州市水利局已完成为民办事情安全生态水系16公里,投资2401万元,提前超额完成2021年省政府列入为民办实事计划目标,并完成2021年新增的6条安全生态水系项目方案批复和开工建设任务。(谢斌 陈文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