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碧水 > 正文 >

甘肃引洮济合供水工程通水:解决逾14万人安全饮水问题

2021-12-10 09:28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9日,历时七年之久的引洮济合供水工程正式通水,作为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有史以来投资规模最大、引水线路最长、覆盖范围最广、受益民众最多的重要水源保障工程,将彻底解决甘南州州府合作市城区及周边14.4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
  当日,引洮济合供水工程通水仪式在甘南州合作市举行。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甘南州委书记俞成辉表示,引洮济合工程正式通水,对于进一步改善合作地区各族民众生产生活条件,加快当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将产生积极促进作用。
  据介绍,该工程于2013年4月由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2014年7月正式开工建设,总投资6.39亿元,始于洮河一级支流博拉河,途经夏河县阿木去乎镇,输水总干线长31.24公里,年引水量1910万立方。
  “该工程克服了工程线路长、地形复杂等诸多困难,合作居民从此可以吃上纯净甘甜的洮河水。”甘南州副州长张政能说,当地将用心管好水资源,积极倡导科学节水,推广使用节水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严格控制高耗水项目。引导居民做节约用水的呵护者、参与者和实践者,让这一方圆梦之水哺育万物、滋养心灵。
  甘肃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朱建海表示,该工程将为甘南州优化产业布局、保障改善民生、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撑保障作用。希望参建各方继续努力,做好引洮济合供水工程竣工验收和运行管理,最大限度发挥工程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记者 冯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