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碧水 > 正文 >

河北邢台牛尾河治理记:昔日“干河沟”碧波荡漾飞鸟盘旋

2022-03-28 09:55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春日的牛尾河碧波荡漾,飞鸟盘旋,河两岸生机盎然。近日,刚获评省级水利风景区的邢台牛尾河水利风景区,已成为当地群众的网红打卡点。
  牛尾河水利风景区位于河北省邢台市任泽区境内,依托任泽区牛尾河(上游段)治理工程而建,属于城市河湖型水利风景区。然而,此前的牛尾河却是另一番景象。
  “上世纪80年代末,由于气候因素,加之河道垃圾、河底淤泥、水体污染,牛尾河水体发绿变臭,一度成了废弃的干河沟。”任泽区水务局副局长赵东波回忆说,改变始于2018年该区实施的牛尾河综合治理工程。
  赵东波说,该工程起始于邢州湖,终止于点水湖,投资3.4亿元,总面积约2200亩,是该区环城水系闭合贯通系列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4年时间治理,牛尾河成为一条建有9个生态公园,全长13公里的“水清、岸绿、路通、人悦、景美”的城市生态绿廊。
  鸟是环境的试金石。在牛尾河畔,一度近乎销声匿迹的鸟类,如白鹭、长腿鹬、白头翁等又飞回来了,还带回了鸊鷉、黑水鸡、赤麻鸭等新朋友。
  “每到周末的时候,我都会带孩子来这玩,这两年河畔的飞鸟越来越多,来这儿能看到很多以前在电视上才能看到的水鸟。”家住牛尾河畔的村民王素格高兴地说。
  牛尾河综合治理工程是任泽区通过生态补水,开展地下水超采治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区以“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思路为指导,坚持“节、引、调、补、蓄、管”综合施策,深入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通过开展农村坑塘、渠道清理整治工程,打造互连互通、能蓄能排的平原生态水网体系,多渠道增加水源供给。”赵东波说,去年以来,该区共整治农村坑塘2处,新增蓄水能力67万立方米,新建扬水站1座,疏浚整治河道13.5公里,连通了“牛尾河—尚水河—白马河”连通工程,新增蓄水能力120万立方米。
  据介绍,任泽区还通过推广高效节水技术、节水灌溉技术等,大力发展节水农业。2022年,项目区全部实现地下管道输水灌溉和喷灌灌溉,改善灌溉面积1.2万亩,年节约水量80.84万立方米。(张鹏翔 武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