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碧水 > 正文 >

武汉市166个湖泊中劣Ⅴ类湖泊全面清零

2022-04-06 10:00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记者从武汉市政府新闻办4月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武汉市166个湖泊中劣Ⅴ类湖泊全面清零,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全市水环境质量呈现稳中向好趋势,水生态系统得到一定程度的修复。
  武汉市江河纵横,河港沟渠交织,湖泊库塘星罗棋布。现有水面总面积2117.6平方千米,约占全市国土面积的四分之一。其中列入湖泊保护名录的湖泊有166个。
  据介绍,与“十二五”末相比,2021年,武汉市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提升18.2个百分点,主要河流断面水质优良比例提升19个百分点,湖泊优良水质个数增加26个,湖泊劣Ⅴ类水质个数减少37个,首次实现劣Ⅴ类湖泊全面清零,纳入省跨界考核的8个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其中武汉市166个湖泊中劣Ⅴ类湖泊全面清零,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此外,武汉市水务局当日公布的《2021年武汉市水资源公报》显示,2021年武汉市开展水质监测的9座大、中型水库,43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对长江、汉江及9条支流的32个断面监测结果显示,27个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4个断面水质为Ⅳ类,1个断面水质为Ⅴ类。
  武汉市水务局局长郑利介绍,今年武汉市还将创新推行流域河湖长制,在全市长江流域、汉江流域、巡司河流域、汤逊湖流域、梁子湖流域等17个流域设立市级流域河湖长,推动河湖长履职触角从末端管理到源头管控、流域统筹、水岸共治延伸,推动河湖面貌持续好转。(记者 张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