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碧水 > 正文 >

人工灌渠变身湿地公园 好生态引来鸟类“环评师”

2022-04-25 09:30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鸟类就是最好的‘环评师’,现在很多鸟类来了,说明这里的生态环境变好了。”河北卢龙一渠百库国家湿地公园巡护员李军介绍着湿地公园建成以来的新变化。
  李军身后的青龙河水面上,白鹭、苍鹭、赤麻鸭、斑嘴鸭等鸟类有的在水面停留,有的展翅跃起,飞向天空。
  只见,一渠百库国家湿地公园内清流蜿蜒,群鸟欢腾,一幅生机盎然的景象呈现眼前。明媚的阳光照射在深绿色的青龙河上,反射出点点金光,河道两旁的树木上,笼罩着一片嫩绿色。
  据李军介绍,为了改善卢龙县农业灌溉条件,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卢龙县以青龙河为水源建成了以引青主干渠纵贯南北、分干渠和支渠辐射东西的农业灌溉网络。但由于当时建设标准低、技术落后,加之缺乏有效管理,很多渠道、塘坝变得干枯、废弃。
  为了维护和改善湿地生态系统,保障青龙河及县域内水生态安全,从1999年开始,卢龙县开始对青龙河和引青渠系、沿途大小百余座水库塘坝进行逐步升级改造。
  2016年,一渠百库国家湿地公园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复,成为全国唯一一个以人工渠道为依托的国家湿地公园试点。此后,卢龙县加大对湿地公园的建设、保护力度,让这一覆盖卢龙全境的水生态保障网络重新焕发生机。
  据河北卢龙一渠百库国家湿地公园服务中心主任李宾介绍,目前整个湿地公园已形成以青龙河和引青渠为主线,120座水库和近200座塘坝为节点,覆盖卢龙全境的生态网络系统。公园面积922.88公顷,其中湿地面积616.1公顷,湿地率66.76%。
  “一渠百库国家湿地公园承接了上游河北青龙湖国家湿地公园和河北省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的清洁水体,建成后有力保障了青龙河小流域和滦河下游水生态安全。”李宾说。
  环境的改变,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鸟类入驻。
  46岁的伦辛刚1996年来到引青灌区事务中心工作,目前负责一渠百库国家湿地公园引青渠段的巡查和管理工作。近年来,外出巡查时经常能看到野鸭、白鹭、苍鹭等鸟类在水面追逐嬉戏。
  伦辛刚说,湿地公园建成以后,水越来越清,环境越来越美,每到春夏季节,一片片水库和塘坝碧波荡漾、岸边鸟语花香。“前几天还发现了小天鹅,越来越多的鸟类在这里觅食、栖息,好生态请来了鸟儿,我们一定要留住它们”。
  当众多鸟类现身一渠百库国家湿地公园时,观鸟爱好者也纷纷前来拍摄。58岁的摄影爱好者高峰用照片定格了数十种鸟类的最美瞬间。
  为尊重鸟类的生活习性,身着迷彩服的高峰会主动和鸟儿保持距离,也会为相机套上一层迷彩外衣,在不惊扰鸟类的情况下合理拍摄,“这里的环境好不好,鸟儿会用翅膀投票”。(肖光明 李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