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蓝天 > 正文 >

生态环境部党组巡视组成员谈体会

2018-11-08 15:29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巡视,学到了一些工作方法。一是紧盯“一把手”,通过谈话,可以看出干部对党组主要领导的评价。查阅学习记录、会议纪要时,要紧盯主要负责人主持中心组学习、参加组织生活会、实行民主集中制等情况。二是在完成组织交办任务的同时尽可能达到好的整体效果。比如对被巡视单位同志存在的一些担忧,适当解释引导。三是在谈话、查阅材料、与管理对象交流过程中,发现苗头、疑点要进一步查阅相关材料或找人谈话,相互印证,直到搞清楚为止。

  ——彭德富(副组长)

  首先,要在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政治建设上着力。党组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在这方面出了问题,就会导致整个单位在党的建设各方面出现问题。其次,要在负责人财物职责权力的部门和岗位管理运行上着力。无论是从本轮巡视结果还是从我参加过的巡查和督查情况来看,问题都集中在那些有人财物管理职责权力的部门和岗位。第三,要在完善和执行制度上着力。从本轮巡视发现的问题来看,大多数问题都是从不严格执行相关制度和纪律开始的。

  ——肖向阳(组员)

  本人主要负责对被巡视单位的财务检查工作,从中体会到,被巡视单位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对财务管理的重视程度往往能反映出对本单位的管理要求和管理能力;被巡视单位各类规章制度的订立数量和质量能反映出单位对财务管理的重视程度;通过谈话和检查被巡视单位的财务账簿能直接发现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财务账簿是发现问题线索的主要来源。同时要重视与被巡视单位财务人员妥善沟通,优秀的财务工作者往往愿意借助被巡视的契机解决财务管理问题。

  ——杜思思(组员)

  从履职的角度看,定位好部党组、纪检组赋予的监督职责开展工作,边干边学,边学边干,学出自信,干出忠诚,是我比较深的体会。比如,巡视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对我来说是“对监督者的再监督”。监督站人员做的也是监督工作,但监督对象不同、内容不同。在巡视工作中,既要通过查阅资料了解相关政策,又要结合实际研判政策执行的情况。通过几次巡视,我学会了看财务账册等,提炼出从时间节点上找疑点、从疑点上找问题的路径。

  ——贾秀美(副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