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蓝天 > 正文 >

督察组转办禁止“一刀切”绝不许敷衍应对!

2018-11-09 14:53来源: 中国环境网编辑:雪儿

  日前,第二轮“回头看”督察组对信访举报的转办工作正在各驻地紧张进行。值得注意的是,在督察组已向山东转办的六批信访件中,有9件是针对“一刀切”问题的举报,其中6件为重点关注的标“*”问题。督察组转办“一刀切”信访举报件,反映出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工作对“一刀切”问题的格外关注。

  在第一轮“回头看”中,环保“一刀切”就作为生态环境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典型问题被纳入了督察范畴。本次第二轮 “回头看”也明确要求“重点盯住督察整改不力,甚至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以及‘一刀切’等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不作为、滥作为的问题。”

  禁止“一刀切”不仅是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工作的重点,生态环境部也对此多次发文明令禁止。今年5月底第一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启动前夕,生态环境部专门出台了《禁止环保“一刀切”工作意见》。此后,生态环境部在《关于生态环境领域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监管执法的意见》《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等文件中均对禁止环保“一刀切”提出明确要求。

  除了印发文件,一些地方也拿出了具体行动。天津提出“精准治污服务企业”,通过对企业实行差别化错峰生产禁止“一刀切”,引导企业提高工艺技术装备水平和环保治理水平,降低污染物排放浓度。河北衡水为应对重污染天气,对1517家工业企业制定“一厂一策”的减排方案,有效避免了“一刀切”,把重污染天气应对转化为改善全市空气质量的关键机遇。山东济宁针对性地对管理水平、污染排放水平明显好于同行业的绿色标杆工地和绿色标杆企业发放绿色许可证,采取少停工或少予停限产措施。

  对于禁止环保“一刀切”,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10月26日至27日召开的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系统改革工作座谈会上表示,一些地方出现的环保“一刀切”问题,既损害了党和国家形象和合法合规企业权益、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不便,也违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初心和使命,更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造成了干扰,必须态度鲜明、坚决反对,严格禁止。李干杰还透露,将组织两个环保“一刀切”专项检查。结合正在进行的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和强化监督,把环保“一刀切”作为其中重要内容,开展专项检查。

  综上所述,无论是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生态环境部,还是省级党委政府,都在加强对 “一刀切”问题的查处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问责,绝不许敷衍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