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蓝天 > 正文 >

338个地市细颗粒物浓度同比降1成

2019-01-22 14:48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1月21日北京报道 生态环境部今日举行1月例行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贺克斌出席发布会,刘炳江向媒体介绍了蓝天保卫战工作进展等有关情况。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主持发布会,通报近期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进展,并共同回答了记者关注的问题。

  刘友宾首先通报了扎实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案为鉴,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专项治理取得实效、启动“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以及全国生态环保工作会议部署2019年工作情况。他说,过去一年,全国生态环境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积极进展,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环境部将巩固拓展“以案为鉴,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专项治理成果,加快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建设。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部署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1月18-19日,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总结2018年工作进展,分析当前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

  刘炳江介绍了蓝天保卫战工作进展的情况。他说,经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2018年全国环境空气质量总体改善,全国338个地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9.3%。刘炳江表示,过去一年,党中央、国务院对打赢蓝天保卫战进行战略部署,推动产业、能源、运输和用地结构持续优化,持续开展重点区域秋冬季攻坚战,大气环境管理能力显著增强。2019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攻坚之年。生态环境部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精准聚焦,优化服务,协同推动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推进全国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有记者问到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取得的成果和发挥的作用,贺克斌说,攻关联合中心成立以来,从宏观、中观和微观层面形成了大气重污染成因的基本科学共识,首次采用统一的方法标准编制了“2+26”城市的排放清单,建立重污染预测预报、会商分析、预警应急、跟踪评估和专家解读等全流程的应对技术体系,开展城市颗粒物来源解析、排放清单编制与“一市一策”跟踪研究,提出了“一市一策”综合解决方案。在支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面,一是提高了重污染天气应对的时效性和有效性,二是提高了大气污染防治的科学性和精细化,促进了研究成果的落地应用,有力地支撑了地方政府的环境管理和决策。

  在回应记者提出的今年在环保舆情应对的考虑和安排时,刘友宾说,生态环境部高度重视新闻发布工作,把信息公开和新闻发布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布置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工作的时候把信息公开和新闻发布一并安排,一并要求。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系统积极建立健全新闻发布制度,31个省级生态环境部门全年组织开展新闻发布活动286场,向社会公众传递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措施、工作进展,回应公众对生态环境工作的关切。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进一步督促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继续完善例行新闻发布制度。同时,要及时回应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