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蓝天 > 正文 >

生态文明试验区绿色“颜值”攀高

2019-03-19 15:25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雪儿

贵州省林业局18日发布的《2018年贵州省国土绿化状况公报》(简称《公报》)显示,2018年贵州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7%。作为中国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福建省和江西省绿色“颜值”也节节攀高。

2016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设立统一规范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意见》及《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福建、江西、贵州被列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近年来,贵州大力推进退耕还林、“两江”防护林体系建设、长江经济带生态修复治理等重点生态修复工程,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并出台相关暂行管理办法,积极开展森林城市体系建设,森林面积不断扩大。

《公报》数据显示,2018年贵州共完成营造林520万亩,抚育森林600万亩,森林面积达1.51亿亩,森林蓄积4.68亿立方米。目前,贵州共有国家级湿地公园45处、国家级森林公园30处。

同样作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省自2014年以来,森林面积净增150万亩,达到1.21亿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6.8%,创历史新高。

《江西省2018年国土绿化状况公报》显示,该省扎实开展国土绿化行动,2018年完成造林137.2万亩、低产低效林改造217.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3.1%,广大民众充分享受到绿色生态福祉。

2019年2月,美国航天局卫星数据表明,全球从2000年到2017年新增的绿化面积中,约四分之一来自中国,贡献比例居全球首位。中国的贡献中42%来自植树造林,32%来自集约农业。

数据显示,中国人工林面积已由改革开放初期的3.3亿亩扩大到现在的11.8亿亩,稳居世界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