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蓝天 > 正文 >

云南打出三张“绿色牌”

2019-03-20 15:17来源: 科技日报编辑:雪儿

    “绿色能源牌”“绿色食品牌”“健康生活目的地牌”,日前科技部与云南省政府在北京举行2019年部省工作会商会议,云南省省长阮成发抛出了七彩云南未来发展的3张“绿色牌”。

  2015年部省会商以来,云南科技创新工作得到有力推动。云南省副省长董华介绍,包括国家级高新区、农业科技园区、科技创新基地等在内的创新载体平台建设取得一定成果,面向南亚和东南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进一步提速;推动了生物医药科技创新,为云南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增添新动能;促进各类创新主体培育,激发了云南全社会的创新潜力和创业活力;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拓展了科技合作新空间。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绿色科技创新平台,强化绿色科技供给。2019年双方会商议题将绿色发展放在了尤为重要的位置。

  为了打造“绿色食品牌”,云南要启动建设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董华表示,云南将以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和现代农业成果转化为支撑,突出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立足花卉、蔬菜、水果三个产业,并从基础前沿、重大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到产业化示范全创新链设计,组织开展科技攻关。

  为此,云南省希望科技部支持云南培育建设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开展花卉、高原特色肉牛等相关重点研发专项研究。

  作为云南白药驰名全中国的省份,云南一直围绕“现代中药、疫苗、干细胞应用”到“医学科研、诊疗”再到“康养、休闲”的健康生活需求,大做文章。

  董华介绍,云南通过科技支撑现代中药(民族药)、生物制药、化学制药、医疗器械、特色保健品产业链建设,加快推进了云南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及昆明大健康产业示范区发展。

  对此,阮成发表示,希望科技部支持云南建设省部共建灵长类生物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指导云南民族药创制实验室工作等。

  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肯定了近年来部省合作取得的成果。他说,部省会商助推云南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具体行动,科技部将促进创新资源聚集,形成合力加快推动云南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云南省委书记陈豪表示,云南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擦亮“科技入滇”品牌,助推新时代云南科技创新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为加快构建两型三化现代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