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蓝天 > 正文 >

北京麋鹿野放鄱阳湖添新景

2019-03-21 14:31来源: 北京日报编辑:雪儿

这两天,我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多了个新景观——鹿鹤同春。与鹤类一同在滩涂上嬉戏的,是去年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野放至鄱阳湖的几十只国宝麋鹿。看到麋鹿生活得如此安逸,从北京来到鄱阳湖畔的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副主任刘艳菊很是兴奋。

去年春天,30头麋鹿从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出发,经过16个小时的车程,被送到了1450公里之外的鄱阳湖畔,又与当地的17头圈养麋鹿一起野放至鄱阳湖流域。这是我国最大规模的一次麋鹿野放活动。

刘艳菊一行人经过连续多天的蹲守调查发现,去年野放的麋鹿主要分布于鄱阳湖流域的银宝湖乡的北湖、双港镇的长山岛、莲湖乡的汉池湖和大莲子湖四个湿地区域,种群数量分别为15只、8只、16只和6只,总计45只。“这还只是我们监测到的,也许有些麋鹿掉了队,没有被发现。”刘艳菊表示,数据表明,野放的麋鹿很好地适应了鄱阳湖湿地野外生活。

截至目前,通过科学考察、科学实验、科技服务、输出麋鹿等措施,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已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37处迁地保护种群,输出麋鹿494头,已成为我国麋鹿的重要种质资源库。据介绍,今年下半年该中心计划再新增山东弥河、河北南大港两处迁地保护种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