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蓝天 > 正文 >

上海金山区首创环保“五步工作法”

2019-04-04 10:09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如何帮助企业做好生态环保工作?上海市金山区将污染治理与环保服务前置,跨前一步主动帮助企业提升治污能力,首创环保“五步工作法”,即“一查二劝三改四罚五公开”,一套“组合拳”主动为企业提供精细化服务,环保工作同时拥有了“力度”和“温度”。

  作为上海市的化工大区,濒临杭州湾的金山区近年来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去年区域环境空气质量(AQI)优良率达到80.0%,PM2.5平均浓度下降到每立方米39微克。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背后,折射出环保“五步工作法”带来的实实在在成效。

  一张自查清单为企业指路

  不久前,一家化工企业的环保负责人拿到一张金山区生态环境局派发的自查清单。对照清单上梳理的27个监察要点,这位负责人对企业在污染治理、台账管理、环保设施运行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自查。

  这家企业在检查中发现,根据清单要求,企业生产的医药中间体原辅料含有挥发性有机物,却没能做到全程密闭,废水处理也不够稳定。一发现问题,企业即刻向区生态环境部门反馈,征询指导意见。金山区环境监察支队执法人员拿到“问题清单”后,前往企业实地察看,对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帮助企业一同寻找解决方案,对症下药,形成“建议清单”:建议企业使用光氧催化加活性炭收集废气,并建设一个雨水收集池……

  之后,这家企业按照“建议清单”对环保设施进行了改造,深度治理废气和污水。企业负责人认为,清单式自查让各项环保要求一目了然。“对我们企业来说,有了这张清单,就能主动查找问题,一旦发现问题,能及时进行整改,不再茫然无措。”

  据了解,去年,金山区生态环境局对全区200多家企业派发了自查清单。有了这张清单,企业从“要我改”变为“我要改”,从而将各种环境违法行为化解在萌芽状态。

  金山区生态环境局局长刘雪峰表示,“查”只是“五步工作法”的第一步。针对存在环境问题的企业,金山区生态环境局采取“劝”的方式,及时发出《整改通知书》,早发现、早解决问题,帮助企业尽量减少因环保行政处罚带来的负面影响,去年共对676家企业提出整改要求。

  环保力量从执法端前移到指导环节

  刘雪峰说,“罚”不是目的,是手段,也是保障,最终目的是要帮助企业及时改正。“五步工作法”强调先查后劝帮着改,推动环保力量从“执法”端前移到“指导”环节,以生态环境部门的专业能力,帮助“想治不会治”的企业精准整改。

  金山区一家涂层有限公司就是“五步工作法”的受益者。去年,这家企业因为废气无组织排放受到处罚,并被责令整改。之后,企业迅速行动,投入大量资金开展环保改造。但意料之外的是,20天整改期过去,执法人员发现企业废气排放依然超标。金山环境监察支队执法人员说:“这种情况,按规定可以按日计罚,罚款可能高达200万元,然而我们了解到企业有认真整改的意愿,但却不知道怎么改。”

  此后,金山区生态环境部门多次上门,一方面“指路”:指引企业向区内环保工艺先进企业学习;另一方面“带路”:帮助企业上马整套门窗、排放口全封闭工艺,仅10天后,企业就整改达标。

  环保“五步工作法”的最后两步“罚”与“公开”,则是两把悬在恶意违法企业头上的利剑。金山区采取包括按日计罚、查封扣押、行政拘留与信用惩戒相结合的联合惩戒机制,确保环境违法行为得到有力震慑。

  去年,金山区共对289家企业做出行政处罚,处罚金额达5241万元。同时,针对个别企业不怕罚、怕曝光的心态,金山区通过公开执法信息、企业排污信息和环评信息等手段,让市民充分监督环保工作,让企业间相互监督,助推全社会共同参与环保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