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蓝天 > 正文 >

云南为贫困户打造“绿色银行”

2019-05-14 15:52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记者从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获悉,目前云南贫困县的贫困户拥有经济林果面积510万亩,户均达4.3亩,云南核桃、鲁甸花椒、临沧坚果、怒江草果等成为贫困户增收的“铁杆庄稼”“绿色银行”。
  近年来,云南林草部门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发挥行业优势和潜力,将林业扶贫政策、项目、资金向贫困地区倾斜,努力推进生态治理、生态保护和生态产业扶贫。去年以来,全省下达贫困地区林业投资84.31亿元,其中深度贫困地区40.31亿元。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局长任治忠介绍,云南在实施退耕还林还草、陡坡地生态治理等生态工程时优先向贫困地区倾斜,加强了贫困地区生态修复治理,提高了贫困人口的参与度和受益水平。
  在培育绿色富民产业方面,云南以发展经济林果为抓手,重点发展木本油料、林下经济、生态旅游和森林康养等特色优势产业,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绿色发展优势。
  到2018年底,云南全省贫困户累计实施退耕还林145.8万亩,补助期内户均补助超过7600元。8.27万名贫困群众走上了生态护林员岗位,其中2.28万名为属于深度贫困“三区三州”的怒江州、迪庆州的贫困户,带动两州8.41万贫困人口稳定增收脱贫,占两州贫困人口总数的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