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蓝天 > 正文 >

西柏坡发电公司环保工作打出“组合拳”

2019-05-17 14:01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面对日益严峻的环保形势,西柏坡发电公司以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打赢蓝天保卫战作为切入点和着力点,积极谋划工作举措,保障污染防治攻坚战顺利推进。

  公司仅去年就完成二十多个环保技改项目。涉及燃煤系统翻卸、输送装置的粉尘治理;灰粉设施抑尘、除尘改造;大气及平山污水处理厂环保数据在线监测设施完善升级等。公司作为河北省生态环境厅指定企业,试点安装污染源智能动态管控系统,解决了数据监控系统传输不稳定等问题。顺利完成#4机组汽轮机切除低压缸灵活性改造,不仅提高了机组供热能力,而且大幅提升了调峰能力,同时实现了节能减排,兼顾了企业效益及社会效益。

  为减少粉尘污染和燃煤流失,公司于去年开始实施煤场全封闭改造工程。其中#2煤场全封闭改造已于3月底完成,#3煤场全封闭改造将于5月底完成。两项总投资9000万元。

  #5机组循环水供热泵管道改造,为西岭供热公司新建的热泵机组提供热源,设计回收#5机组循环水余热功率140MW,可相应增大供热面积约304万㎡。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电力生产过程废水产生和处理难题,西柏坡电力将投资2亿元以上资金开展全厂废水综合治理示范项目,分别对脱硫废水、循环冷却水、烟气脱白冷凝水等生产过程产生废水进行处理并全部回用。预计2020年8月底完成,届时西柏坡电力将成为石家庄市乃至河北省第一家实现废水零排放的火力发电企业。

  此外,翻车机封闭、燃料输煤系统治理、环保管理平台搭建等项目将陆续进行。公司本着“打铁仍需自身硬”的理念,练好内功,以更加健全的环保规章制度加强管理,提高全体职工环保意识,充分调动员工环保工作的主观能动性,让环保意识根植于每位职工心里,并落实到行动上。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西柏坡发电公司转型升级、“老厂新制”改革的关键之年。公司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技术管理提升年”活动中,坚定走绿色环保持续发展之路,加大工作和投入力度,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