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蓝天 > 正文 >

保护环境 你我都是行动者

2019-06-05 10:18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编辑:雪儿

6月4日,游客漫步在浙江省仙居县永安溪的水碇步上。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中国是世界环境日主办国。

近年来,在保护生态环境问题上,中国持续发力、上下同心。呵护地球环境,可以说每一位普通人都是行动者。

“蓝天保卫战”成主题

6月2日至6月5日,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2019年年会和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在浙江杭州举行。今年的世界环境日聚焦空气污染防治,中文口号为“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

在治理空气污染方面,中国取得的成绩令人刮目相看。自2013年《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发布以来,中国空气质量持续好转,尤其是PM2.5浓度下降非常显著。据生态环境部数据,与2013年相比,2018年全国首批实施新空气质量标准的74个城市PM2.5平均浓度下降41.7%。2018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达79.3%。

为了迎接世界环境日,全国多地也举办了各类活动。在山东滨州,50余名骑友参与“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绿色骑行活动;在四川成都,百名儿童同画“蓝天下我的家”描绘心中美好家园;在黑龙江黑河,30余人的环保小分队“零距离”接触空气自动监测站……

垃圾分类加速推进

近年来,中国加速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全国46个重点城市先行先试,取得了一定成效。

上海是率先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46个重点城市之一。如今,上海市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已达99%。在操作层面,上海按照“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要求,打造生活垃圾全程分类的体系。

在今年2月召开的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给出了垃圾分类工作推进的时间表:2019年起,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要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到2020年底,46个重点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2025年底前,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环保督察持续发力

2015年底,中央环保督察试点河北。此后两年间,首轮中央环保督察实现对全国31省(区、市)全覆盖。今年启动的新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将覆盖范围更广、督察手段更丰富。

5月15日,第二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工作全部完成。近期陆续公布的督察结果显示,各省份积极研究部署督察整改,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的“老大难”问题。

湖南省加大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力度,用13天时间坚决拆除了延续17年的下塞湖矮围,湖区水质总磷浓度开始下降,越冬水鸟数量创近10年之最;山西全省钢铁、化工、水泥等行业全面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任务基本完成……

王华斌摄(人民视觉)